欢迎登录忻州市财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专题 > 预决算公开 > 政府预决算 > 政府决算 > 2022

关于2022年市本级财政决算及2023年1-7月份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3-09-22        大    中    小     

忻州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文件(6)

  关于2022年市本级财政决算及2023年1-7月份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23年8月31日在忻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上

  忻州市财政局局长  赵霆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22年市本级财政决算与2023年1-7月份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及2023年政府债务情况,请予审议。

  一、2022年市本级财政决算情况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 财政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的要求,强化民生兜底,深化财政改革,加强财政管理,防化各类风险,为全市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更加坚实的财政保障。

  (一)收入情况

  2022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13亿元,为预算的118.3%(超收5.13亿元),比上年增长18.7%。其中:税收收入26.25亿元,为预算的131.2%,增长36.8%;非税收入6.88亿元,为预算的86.1%,下降21.1%。税收收入中:增值税7.14亿元,为预算的89.3%,主要是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全年退税4.1亿元),减少了增值税收入;企业所得税6.93亿元,为预算的168.9%,主要是煤炭开采企业效益较好等因素拉动;资源税10.01亿元,为预算的181.7%,主要是煤炭资源税增收拉动;其他税收2.17亿元,为预算的90.7%,主要是个人所得税、车船税等不及预期。非税收入中:专项收入0.39亿元,为预算的16.9%,主要是土地出让收入严重减收,未能从土地出让收益中计提两金;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1.33亿元,为预算的190.2%,主要是耕地开垦费增收以及“新增公办幼儿园保教费纳入预算收入”等因素推动;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1.2亿元,为预算的68.7%,主要是矿业权出让收益分成比例调整后,收入不及预期;罚没收入2.8亿元,为预算的127.3%;其他非税收入1.16亿元,为预算的110.7%。

  2022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9.54亿元,为预算的95.4%,下降63.5%,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5.45亿元,为预算的89.9%,下降72.8%。

  2022年市本级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

  2022年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46.17亿元,为预算的104.3%,增长4%。

  (二)支出情况

  2022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4.19亿元,为预算的92%,增长18.3%(增支方向主要是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支持太忻一体化建设、稳经济发放政府消费券以及基本民生保障等)。主要支出科目执行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53亿元,为预算的99.1%;公共安全支出3.95亿元,为预算的94.3%;教育支出7.95亿元,为预算的99%;科学技术支出0.22亿元,为预算的99.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9亿元,为预算的96.8%;卫生健康支出15.36亿元,为预算的91%;节能环保支出1.94亿元,为预算的43.3%;城乡社区支出12.51亿元,为预算的99.4%;农林水支出2.82亿元,为预算的90.3%;交通运输支出5.99亿元,为预算的94%;住房保障支出1.3亿元,为预算的86.8%。

  2022年市本级“三公”经费支出2130.3万元,比上年减少658.42万元,下降23.6%,其中:公务接待费支出560.72万元,比上年减少53.83万元,下降8.8%;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569.58万元,比上年减少604.59万元,下降27.8%。无因公出国(境)支出。

  2022年市本级预备费预算2亿元,动用1.9988亿元,结余12万元已平衡预算。

  2022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6.24亿元,为预算的90.8%,下降43.8%,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1.82亿元,下降89.9%。

  2022年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04亿元,为预算的100%。

  2022年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40.02亿元,为预算的93.1%,下降5.7%。下降原因主要是:上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新冠疫苗及接种费等,基数较高。

  (三)收支平衡情况

  2022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393.46亿元。其中: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13亿元,上级补助收入299.58亿元,下级上解收入15.82亿元,债务转贷收入31.14亿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9.12亿元,上年结余收入4.67亿元。

  2022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387亿元。其中: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4.19亿元,补助下级支出266.1亿元,上解上级支出8.78亿元,债务还本支出8.4亿元,债务转贷支出16.65亿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2.88亿元。

  收支相抵,年终结余6.46亿元,结转下年使用。

  2022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82.16亿元。其中: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9.54亿元,上级补助收入1.88亿元,下级上解收入0.05亿元,债务转贷收入68.17亿元,上年结余收入2.52亿元。

  2022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计80.52亿元。其中: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6.24亿元,补助下级支出3.48亿元,上解上级支出0.14亿元,债务转贷支出46.73亿元,债务还本支出13.93亿元。

  收支相抵,年终结余1.64亿元,结转下年使用。

  2022年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上级补助收入0.13亿元,上年结余收入0.23亿元,收入总计0.36亿元;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04亿元,补助下级支出0.22亿元,支出总计0.26亿元。

  收支相抵,年终结余0.1亿元,结转下年使用。

  2022年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结余6.15亿元,年末滚存结余50.47亿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0.45亿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结余25.72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结余19.48亿元;工伤保险基金结余0.69亿元;失业保险基金结余4.13亿元)。

  (四)政府债务情况

  2022年市本级地方政府债务转贷收入35.93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4.49亿元;专项债券21.44亿元。重点支持棚户区改造、卫生及文旅事业、交通、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及社保等重点领域项目。截至2022年底,市本级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为142.24亿元(其中:一般债务65.83亿元;专项债务76.41亿元),未超省财政厅核定的地方政府债务余额限额142.24亿元。

  一年来,全市财政部门严格执行市人大有关决议要求和审查批准的预算,认真落实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持续聚焦民生改善、风险防范、重大改革等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加强资金统筹,调整优化结构,落实紧日子要求,严肃财经纪律,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财政收支总体平稳,决算情况总体较好。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财政收入受煤炭市场行情影响较大,增收基础不稳;财政资金支出进度仍有较大提升空间,项目前期储备和资金的及时分配下达仍需加强;各项刚性支出不断增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等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二、忻州经济开发区2022年财政决算情况和2023年1-7月份预算执行情况

  (一)2022年决算情况

  2022年开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239万元(为预算的100.9%,超收239万元,下降26%),上级补助收入5146万元,上年结余收入126万元,从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440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5734万元,收入总计4868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0960万元(为预算的92%,下降45.8%),上解上级支出1303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10万元,支出总计46000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2685万元,结转下年使用。

  2022年开发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6761万元(为预算的72.9%,短收6239万元,下降63.7%),上年结余收入850万元,收入总计1761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7143万元(为预算的99.8%,下降81.3%),调出资金440万元,支出总计17583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28万元,结转下年使用。

  开发区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22年开发区无地方政府债务转贷收入,年末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为17610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10000万元,专项债务166100万元。

  (二)2023年1-7月份预算执行情况

  1-7月份,开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896万元,为年初预算(31644万元)的62.9%,增长21.4%,增收350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652万元,为调整预算(31293万元)的46.8%,下降13.5%,减支2289万元。

  三、五台山风景区2022年财政决算情况和2023年1-7月份预算执行情况

  (一)2022年决算情况

  2022年五台山风景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953万元(为预算的104.6%,超收1153万元,下降31%),上级补助收入14335万元,上年结余收入8441万元,债务转贷收入28600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524万元,收入总计8185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4419万元(为预算的79.4%,下降42.1%),上解上级支出1161万元,债务还本支出2360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153万元,支出总计70333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11520万元,结转下年使用。

  2022年五台山风景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0323万元(为预算的100.4%,增长20.8倍),上级补助收入16万元,上年结余收入37万元,收入总计1037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0355万元(为预算的99.8%,增长18.1倍)。收支相抵,年终结余21万元,结转下年使用。

  2022年五台山风景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上级补助收入2万元,无支出,结转下年使用。

  2022年五台山风景区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842万元,支出2642万元,当年收支结余-800万元,年末滚存结余1733万元。

  2022年五台山风景区地方政府债务转贷收入2860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23600万元,年末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35185万元,其中,一般债务124985万元,专项债务10200万元。

  (二)2023年1-7月份预算执行情况

  1-7月份,五台山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1827万元,为年初预算(54530万元)的76.7%,增长173.4%,增收26530万元,主要是门票收入恢复性增长所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3730万元,为调整预算(87284万元)的38.6%,增长46.3%,增支10669万元。

  四、2023年1-7月份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及下一步工作重点

  经汇总各县(市、区)备案预算情况:2023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160.33亿元,增长6%,高于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增长5%目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459.81亿元,因上级转移支付和债务转贷收入增加,7月底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数调整为501.14亿元。

  市本级备案预算情况:2023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35亿元,增长5.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91.62亿元,因提前下达的转移支付指标现已分配各县,7月底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数调整为77.06亿元。

  1-7月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2.19亿元,为年初预算的63.7%,增长0.1%,增收0.11亿元;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236.68亿元,为调整预算的47.2%,下降2.7%,减支6.47亿元。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2.76亿元,为年初预算的65%,下降0.2%,减收0.03亿元;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45.49亿元,为调整预算的59%,增长9.7%,增支4.02亿元。

  1-7月份,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0.74亿元,为年初预算(57.71亿元)的18.6%,下降10.4%,减收1.24亿元;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执行55.03亿元,为调整预算(96.66亿元)的56.9%,增长14.4%,增支6.93亿元。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63亿元,为年初预算(22亿元)的7.4%,下降20.5%,减收0.42亿元;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执行13.73亿元,为调整预算(24.51亿元)的56%,增长5.9%,增支0.76亿元。

  1-7月份,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3亿元,全部为市本级收入;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执行214万元(全部为县级支出),资金来源为上年结转,主要为“三供一业”和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支出。

  当前全市财政收支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税收收入增长乏力,制约因素较多。今年以来,受跨期税款减少叠加煤炭价格下行等因素影响,全市税收收入持续下降态势,1-7月全市税收收入78.43亿元,下降4.8%,减收3.94亿元。其中,煤炭行业影响较大,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税收占全部税收的57.3%(比上年同期降低15.4个百分点),下降24.6%,下拉税收增速17.9个百分点。

  二是非税收入持续增长,增幅高、进度快。加强矿业权出让收益征缴、盘活存量资产以及受五台山门票收入恢复性增长等因素推动,1-7月份,全市非税收入23.76亿元,为年初预算(29.69亿元)的80%,快于序时进度近三个月;同比增长20.5%,增收4.05亿元,有效拉动财政收入实现增长。

  三是各县收入“10增6降”,传统收入大县减收。受煤价下行影响,原平、保德、宁武、河曲等传统涉煤收入大县普遍减收,降幅分别为:-1.7%、-7.5%、-11.8%、-15.4%。主要受重点项目涉税入库、清缴耕地占用税等一次性收入等因素推动,非煤县收入总体较好,增速较快,包括定襄、忻府区、神池、岢岚等县增速达20%以上。

  四是财政支出小幅下降,民生保障有力。受部分县支出进度较慢且去年同期支出基数较高等因素影响,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下降2.7%。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有力支持基本民生、乡村振兴、教育等重点领域,民生支出193.2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1.6%,比重保持在80%以上。

  五是基金收入进度较慢,土地出让收入不及预期。1-7月,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年初预算的18.6%;市本级完成年初预算的7.4%,其中,土地出让收入1.52亿元,为年初预算(21.32亿元)的7.1%,下降25.5%。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财政系统认真落实市人大有关决议,紧扣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加强预算管理、优化预算支出、助力产业发展、坚守安全底线,全力服务保障我市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沟通对接,积极争取支持。紧抓中央、省、市重大政策机遇和重大决策部署,谋项目、争资金、优支出、保重点,切实提升财政保障能力和水平。探索建立向上争取工作机制,积极向省级争取资金支持,市主要领导先后带队赴省财政厅对接工作,就太忻一体化经济区、重大基础设施、特色专业镇、产业链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截至7月底,全市共计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290.6亿元,争取2023年地方政府债务额度74.86亿元,总规模比上年增加13.5亿元,有力保障了我市太忻经济一体化、乡村振兴、繁五高速等大事要事落地落实。

  二是夯实预算管理基础,深化预算绩效管理。研究制定加强预算管理工作的意见,严控预算追加,严格预算调剂,加快预算下达和执行进度。下大力气健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草拟了《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办法》和《市级国有资本收益收取管理办法》,并成功征缴3个亿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作为省内首家采用市县联动、一体贯通的教育指标及标准化建设试点,预算绩效管理再次“破冰”,市本级教育系统预算绩效指标体系建设项目顺利通过评审验收,为进一步加快全市分行业分领域分层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建设奠定了扎实基础。

  三是严格预算执行,科学优化支出。牢树政府“过紧日子”思想,全面开展“三公”经费专项监督检查工作,规范“三公经费”管理使用。落实“大钱大气、小钱小气”要求,落细“三个一律”规定,大力压减非重点、非刚性支出,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腾出更多财力积极用于大事要事、民生事业发展等重点领域。认真贯彻上级关于做好“三保”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坚持“三保”优先原则,足额编列“三保”预算,确保“三保”政策落实到位,牢牢兜住“三保”底线。

  四是强化资金保障和服务提升,助力产业发展。研究制定出台了《忻州市特色专业镇培育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安排市级特色专业镇培育发展专项资金1亿元,全力支持我市专业镇产业发展壮大。深入贯彻“放管服”改革要求,推进“云会计走进专业镇”,强化会计服务能力;加快评审数字化转型,提高投资评审专业性和时效性;简化政府采购程序,全面落实“不见面”“零跑腿”招标采购,切实增强政府采购惠及中小企业力度,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

  五是加强债务金融管理,坚守安全底线。联合市委组织部,成功举办了全市地方政府债券及PPP政策专题业务培训,全面提升各级领导干部用足用好国家投融资政策的能力水平,提升政府债券使用及PPP模式应用工作质效。强化风险监测预警和评估,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认真开展全市PPP项目自查自纠,成立PPP项目核查整改工作专班,分级分类全面推动整改,多管齐下筑牢财政资金安全运行防线,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严格落实中办、国办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组织开展财会监督和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扎实推进财会监督。加强财会监督与纪检监察、审计等各类监督的贯通协调,建立健全了信息沟通、线索移送、协同监督等工作机制,切实守住财经纪律高压红线。

  下一步,全市财政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发展是硬道理、业绩是新担当、交账是军令状”的工作理念,深入践行“负责任、动脑筋、讲良心”的工作要求,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全力以赴推进全年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一)狠抓增收节支,提升收支质效。坚持强研判、深挖潜,密切关注收入形势,进一步用好收入组织专班机制,及时跟踪分析、预判趋势,尽早谋划对策,确保财政收入平稳运行。加力争取上级支持,把精准对接上级作为一项系统工程、长期工程,统筹谋划、精准实施,尽力实现最好效果。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厉行勤俭节约,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格执行各项经费开支标准,从严控制“三公”经费。

  (二)加快支出进度,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效用。建立预算执行进度重点督导机制,紧盯重点单位、重点项目,督促落实预算执行主体责任,加强项目组织实施管理,切实加快项目预算执行,对执行条件发生变化、今年难以执行的预算,调剂用于其他急需支持的项目。统筹各类财政资源,运用各种政策工具,聚焦“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出实招、求实效,确保支出强度,提高支出效率,发挥牵引效应。

  (三)全力保障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事关全市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重大问题,加强大事要事保障。落实好省市关于支持专业镇发展的政策措施,大力支持文旅康养、一泓清水入黄河等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拨付上级下达的中央预算内投资、大型专项建设资金、债券资金,推动在建项目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四)倾力改善民生,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坚持把农业农村作为公共财政优先保障领域,确保支农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持续推进稳就业工作,不断健全就业促进机制,支持高质量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支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做好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完善退役军人保障制度,提升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和农村养老服务能力水平。

  (五)深化财政改革,增强财政管理效能。密切跟进我省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进展情况,加快推进市与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持续完善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加快业务整合,加强财政资金从预算安排到使用全过程监管。加大政府采购公平性竞争性审查,确保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公平竞争。进一步扩大预算绩效管理范围,创新管理方式,硬化责任约束,促进财政政策提质增效。

  (六)防范化解风险,营造安全发展环境。积极开展预算执行专项监督行动,促进财政资金规范高效安全使用。通过压减一般性支出、处置国有资产等工作措施,提高消化暂付款的能力。加强专项债券投后管理,健全项目管理机制,前置项目审核关口。建立多部门协同监管机制,加大违法违规举债用债化债检查发现和问责处理力度,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严守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

  五、2023年政府债务情况

  (一)新增债券分配情况

  截至7月底,全市新增债券41.36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1.95亿元,专项债券29.41亿元。

  市本级留用15.75亿元(一般债券6.2亿元,专项债券9.55亿元),主要用于:忻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建设2亿元,光伏产业园区标准化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7.55亿元,交通2.16亿元(太忻大道1亿元,繁五高速1.16亿元),教育类建设2.95亿元(中共忻州市委党校建设0.2亿元,杏林小学0.25亿元,忻师附中1.2亿元,忻师附小0.35亿元,雁门小学、十四中工程0.3亿元,实验二小改建0.3亿元,七一路小学改建0.3亿元,忻州一中新建学术会议中心0.05亿元),社会民生事业0.25亿元(忻州市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0.06亿元,忻州市儿童福利院建设0.04亿元,忻州市老年公寓建设0.15亿元),其他0.84亿元(忻州市纪委监委留置场所改扩建0.33亿元,忻州市质监综合检测中心建设工程0.1亿元,市内道路改造0.21亿元,忻州经济开发区云中消防站建设0.2亿元)。

  转贷县级25.61亿元(一般债券5.75亿元,专项债券19.86亿元),主要用于:智慧城市建设2.4亿元,农林水利建设1.22亿元,教育卫生5.05亿元,城市用水及污水管网建设3.16亿元,城市停车场1.17亿元,其他社会事业12.61亿元。

  (二)再融资债券执行情况

  截至7月底,全市再融资债券23.32亿元,全部用于地方政府债券到期本金的偿还。其中:市本级留用7.81亿元,转贷县级15.51亿元。

  (三)政府债券偿还情况

  截至7月底,全市偿还政府债券本息32.36亿元,其中:本金23.78亿元(市县财力偿还0.46亿元,再融资债券偿还23.32亿元);利息8.58亿元,全部用市县财力偿还。

  (四)全市专项债券结余资金调整情况

  截至7月底,全市专项债券结余资金2.6亿元,按照专项债券管理规定,调整市本级雁门小区三期棚户区改造安置房项目1.22亿元用于:岢岚经济技术开发区三井新能源产业园基础设施(一期)建设项目1亿元、神池“两馆一院” 建设项目0.1亿元和殡仪馆建设项目0.01亿元、五台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2022标准厂房建设项目0.11亿元;调整市本级龙岗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安置房二期项目1.19亿元用于:定襄锻造产业智能制造创新服务基地项目0.5亿元、五台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2022标准厂房建设项目0.69亿元;调整原平经济技术开发区道路一期工程0.19亿元用于新建集宁至大同至原平铁路建设项目(原平段)。上述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调整后,债券还本付息由调整后对应项目的收益解决。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做好财政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决心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解放思想、守正创新,攻坚克难、勇毅前行,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扎实做好财政各项工作,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忻州实践”做出财政贡献!

附件:
  1、2022年度忻州市政府决算公开目录.docx
  2、财政预决算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xls
  3、关于2022年市本级财政决算及2023年1-7月份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doc
  4、2022年政府决算公开相关说明.docx
  5、2022年忻州市财政决算公开相关报表.xlsx
  6、2022年忻州市本级财政决算公开相关报表 .xls
  7、2022年度忻州市财政重点评价.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