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财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财政动态

中河畔起春潮 奋楫扬帆正当时——忻州市地方政府债券及PPP政策专题业务培训侧记

  时间:2023-03-04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日报

  初春的云中河冰面还覆盖着一层薄雪,正待消融。

  一年之计在于春,比河面更需“破冰”的是思想。2月27日,一场以“地方政府债券及PPP政策专题业务”为主题的培训班在云中河生态治理区的云栖酒店会议室开班。

  深入浅出的讲授、鞭辟入里的答疑、求真务实的交流……100余名学员在两天的高效学习中直面“本领恐慌”,紧紧围绕“如何提高用足用好国家投融资政策的能力水平、提升我市政府债券使用及PPP模式应用工作质效,更加精准有力地服务保障全市高质量发展”这一命题,破题、解题、答题。

  会场外,冰天雪地;会场内,热火朝天。以学习班凝聚起奋进的力量,成为忻州打开春天的方式。

  明方向:一期紧扣发展要求的专题学习

  时代是出卷人。

  加强政府债券资金使用管理和PPP项目模式运用,是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是财政金融工作的关键环节,更是保障忻州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特别是当前忻州正处于高质量发展提档加速的关键时期,正处于抓投资、抓项目的重要机遇期。面对一系列重大项目和布局,如何进一步拓展融资渠道,有效突破高质量发展的资金卡口,正成为忻州当前亟待研究解决的重要课题。

  关键时期面对关键课题,何处求解?忻州从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中理清思路,主动破题。

  “举办这次培训班,市委谋划已久,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省委书记蓝佛安在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紧紧扭住‘资金’这个影响忻州发展的核心要素,着力提高全市各级领导干部用足用好国家投融资政策的能力水平,提升我市政府债券使用及PPP模式应用工作质效,更加精准有力地服务保障忻州高质量发展。”开班式上,市委书记朱晓东的讲话开宗明义,既有战略指导性,又有现实针对性。

  解题也需从“关键少数”开始。面对着这场山西省首次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进行的专项债专题业务培训也是忻州历史上第一次针对地方政府债券及PPP政策进行的高规格培训,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的党政“一把手”及相关市直单位的负责人齐聚云中河畔,同解命题,共写答卷。

  偏关县委书记杨晓宏在深入学习中感触颇深:“这次培训是有效破解省委推动高质量发展重大问题的具体举措,聚焦了项目建设,突出了资金保障,关注了干部专业能力建设,打开了钱从哪里来的思路。”

  忻府区委副书记、区长牛朝旭也“点赞”专题培训:“培训针对性强、实操性强,很解渴,也很受用!只有及时、系统、全面、精准地把握好政策基本导向、项目申报要求,切实抓好项目谋划、优化项目包装,才能确保自己始终跟得上步伐、抓得住机遇,才能确保自己始终能够站在政策‘制高点’上,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赵霆在谈到对专题培训的理解时则表示:“就是要让各县(市、区)党政领导及相关部门更加精准掌握专项债券及PPP政策的政策内涵以及相关的业务知识,以便在工作实践中有针对性地解决专项债券管理当中存在的问题和遇到的瓶颈,切实用足用活用好国家专项债券政策,为当地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科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的资金支持和服务保障。”

  

解疑惑:一次自我提升的集中充电

  理论学习最忌浮光掠影、不求甚解,必须坚持知信行统一,做到学思用贯通。在专题业务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市委书记朱晓东的动员讲话为此次培训定下了学习基调:“要端正态度,自觉把培训班当成‘练兵场’,把培训学习的过程当成强弱补短、提升突破的过程。要学通学精,努力成为专业领域的行家里手。”

  精炼、实效——两天的专题培训中,对繁文缛节做“减法”,对真才实学做“加法”,从白天的讲解授课到晚上的答疑解惑,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干货满满。

  财政部首批人才库(债务管理)专家,北京中泽融信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赵仕坤在题为《政府债务化解与平台公司转型、专项债与PPP项目实务操作》的讲座中,讲历史沿革,举案例分析,解读政策法规;省财政厅政府债务管理处处长陈朝信以《提质增效使用好政府专项债券》为题,结合忻州实际,分两部分内容,讲授实际操作,解析规矩底线;省发改委投资处副处长王淼则在专题辅导中讲授如何把握政策形势提高项目质量,有效争取资金。

  学而不思则罔。专家授课时,学员们心无旁骛凝神倾听、静心学习;互动答疑环节潜心思考,善于发问。

  培训学员、来自市民政局的胡永华围绕养老项目积极发问;市教育局的牛宁维将关注点聚焦于教育方面;市文化和旅游局的常丽琴以文旅项目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请教;市农业农村局的赵虹则带着关于高标准农田建设方面的思考向专家“问计”……每一场答疑环节的现场都气氛热烈,学员们纷纷联系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进行发言,谈个人感想、讲问题思路、寻答案方法。

  深入的交流,碰撞出思想的火花;热烈的讨论,凝聚起发展的方向,更为各行业各部门的高质量发展求出“解”来、找出“路”来。正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新年在培训班结业仪式上的总结所言,此次培训主要让学员们做到了“两明确,一强化”。“两明确”即学员们进一步明确了如何做好地方政府债券的申报、管理、使用工作,进一步明确了PPP政策该如何高效实施。“一强化”就是进一步强化了地方政府债券与PPP政策实务操作所必须掌握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

  向未来:一场催人奋进的赶考动员

  理论学习基础在学、关键在思、目的在用。

  从学习中来,到实践中去。此次专题培训从对“课堂”的设置之初就埋下了“学以致用”的伏笔。云中河生态治理区既是此次培训的课堂,也是现实案例,旨在通过实地教学的方式,让学员们更直观地了解掌握专项债券项目储备操作实务要求和PPP项目核心操作要点办法。

  学进去、讲出来,就是为了干得精彩。从政策讲解到案例分析,从交流探讨到确定目标,两天的授课虽短,但学员们获益匪浅。在培训班的结业仪式上,学员们的交流发言中透着明确的方向。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献明说,将按照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的要求,盯紧中央政策鼓励的领域,尽全力服务保障符合导向、带动性强的优质项目,为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忻州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袁文斌说,将结合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实际,创新工作路径、强化举措办法、拓展融资模式,努力在谋划实施PPP项目合作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山西省忻州市招商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市太忻经济一体化招商投资服务中心)主任郑兴说,太忻数谷建设要紧跟国家对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的时空统筹与投资节奏安排,在项目包装和专项债券使用模式上重点围绕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城镇社区的智能化升级、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发力。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专题培训结束当日恰逢全省重大项目谋划建设动员部署会召开,对各县(市、区)再次提出要求。100多名学员正式吹响了走出“学堂”,奔赴“考场”的冲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