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财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财政动态

坚持问题导向 创新监督方式

——忻州财政全力做好2022年度会计监督工作

  时间:2022-10-26        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提高会计信息质量,提升会计监督整体效能,忻州市财政局从创新监督方式、规范执法程序、突出问题整改等方面着手,扎实开展2022年度会计监督工作。

  一、创新方式,提升财政监督影响力

  今年会计监督检查采取市级组织、县与县交叉检查的方式展开,具体可概括为“四个统一”。一是统一组织实施。市财政局统一规划,统筹兼顾,合理调整会计监督检查、预决算公开检查、“三公”经费检查时间冲突的矛盾,组织市县两级财政部门有序开展会计监督工作。二是统一制定检查通知书。市财政局统一制作了34份行政事业单位检查通知书,变县级检查为市级委派,提高了会计监督检查影响力。三是统一进点时间。16个检查组于9月13日统一进点开展会计监督检查,按照规定程序,在规定时限内完成现场检查任务。四是统一复核审理。结合疫情防控政策,共划分4个复核审理片区,市级派出人员或指定负责人,集中一天时间依次进行审核,起到了共同参与讨论、相互学习经验、共同提高水平的目的。

  二、查研结合,提高会计监督整体效果

  检查组在开展会计监督检查的同时,对被检查单位所在县(市、区)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执行情况进行专题调研。采取座谈了解、查阅科目余额表、资产负债表、对接工作底稿、记账凭证等方式,对34户被查单位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衔接、新旧账套余额分析对接、资产补提折旧或摊销、往来款项清理、会计核算处理等情况进行了重点调研。了解了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进一步推进准则制度有效执行的建议,对被检查单位会计管理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整体效能得到了提升。

  三、以改促建,规范财政监督执法行为

  今年会计监督检查工作,紧密结合全市行政审批执法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以及我局清廉机关建设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促进会计监督工作规范化,对不规范问题进行全面彻底整改。同时注重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在执法过程中各个环节,严格按照《财政检查工作办法》《财政检查工作规则》《山西省行政执法(监督)文书格式范本(试行)》以及《山西省财政厅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办法》执行,力求做到执法程序规范化,制作文书格式化,运用法规准确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