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财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财政动态

忻州财政多措并举盘活存量资金和闲置资产

  时间:2022-10-20        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忻州财政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省财政厅关于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和闲置资产的有关要求,采取规范预算编制、强化预算执行、完善体制机制等有效措施,切实增强财政统筹能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1-9月,市本级累计盘活存量资金441.3万元,统筹用于保障民生等重点支出。

  一是提升预算编审质量。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对现有财政支出项目进行全面清理,建立完善能增能减的预算分配机制,避免财政资金交叉重复随意安排。健全完善公用经费定额标准,建立支出标准库,将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等11项项目支出标准嵌入编制系统,力争年底前再出台办公用房物业费、机关食堂运行费等5项支出标准,并全面运用于预算编制。严格新增资产配置相关预算审核,优先通过现有资产调剂满足需求,推进部门单位之间共享共用,努力盘活闲置资产。

  二是加快资金支出进度。对年初预算已确定的项目,加快资金下达与拨付。对年初代编预算,分科目分项目予以全面梳理,在规定时限内做好资金分配和指标下达工作。按月通报预算执行考核结果,对未达到考核目标和执行进度偏慢的部门,采取通报、约谈或收回资金方式,督促指导部门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提高财政支出效率,防止财政资金闲置沉淀。1-9月,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进度66.25%,高于全省平均2.5个百分点。

  三是建立健全运行机制。建立健全滚动预算执行机制、存量资金与预算安排结合机制,定期对财政存量资金进行动态统计分析,及时跟踪存量规模和结构情况,并对结转结余资金压减清理收回。对存量资金较大的部门,市财政将按一定比例核减其2023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或项目支出预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