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财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财政动态

五台县财政局:加强党内监督 提升财政效能

  时间:2022-10-08        大    中    小     

  党内监督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在财政领域,加强党内监督集中体现在加强公共资金监督、维护财经法纪、规范预算执行、完善考评机制、提升财政效能等方面。近年来,五台县财政局以加强党内监督为抓手,推动财政监督工作取得明显成绩,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加坚实可靠的财政保障。

  一、以党内监督引领财政内部监督,全面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通过强化主体责任,有效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加强对财政内部监督管理,定期采取内部审计监督、日常监督、专项监督等系列措施,规范财政系统内部管理活动。一是加强对局内部各股室贯彻执行财经法律法规以及财政政策、管理制度和相关规定的监督,确保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财政政策规定;二是加强对内部各股室票据管理、资金拨付使用情况的监督,加强财经纪律;三是加强对各股室业务工作流程和人员行为的监督,确保无违反纪律和重大决策失误。

  二、以党内监督促进财政制度改革,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能

  积极跟进财政改革步伐,在党内监督的引领下,用更加科学的财政监督管理手段积极推进财政预算制度改革。建立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资金缴拨以国库集中收付为主要形式的财政国库管理制度,规范财政收支行为,加强财政收支管理监督,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从制度上防范腐败现象的发生。

  三、以党内监督推动财政监察建设,构建财政监督长效机制

  针对乡镇基层财务中发现存在收入管理混乱,多头开户,支出未实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支出透明度不高,会计基础工作薄弱等问题,将进一步发挥党内监督体系的主导性和优越性,全面落实党内监督责任,以局党组的全方位监督领导,推动财政系统内部监督与外部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审计部门职能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等全面融合,构建财政监督检查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