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财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财政动态

忻州财政为“双碳”企业融资创设“绿色”通道

  时间:2022-09-28        大    中    小     

  随着“双碳”战略的深入实施,我国经济结构转型逐步加快,为涉绿行业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为支持我市涉绿企业发展壮大,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市财政局积极探索创设绿色政府性融资担保,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如期实现贡献力量。

  一、坚持“绿色”产业优先。在“碳中和”目标下,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逐步向绿色低碳产业倾斜,优先为绿色低碳的垃圾发电、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城市污水处理、新能源制造端、工业节能节水环保等行业提供担保,将低碳指标作为担保审批、项目评估的重要参考内容,同时明确不符合环保政策客户一律不准介入。

  二、创新“绿色”金融模式。以碳排放权质押、生物资产质押、收费权质押等为主要担保方式,通过盘活企业碳配额资产,拓宽担保物种类;建立碳排放主体信息库,实行绿色企业白名单管理,根据企业融资需求、配额情况及还款能力,将诚信基础较好、有贷款需求的主体纳入“备选名单”;积极发展针对“三农”、小微企业的绿色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扩大绿色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深度与广度。

  三、提高绿色金融服务效率。开辟“快理、快审、快报、快批、快办”的“五快绿色通道”,对绿色领域的担保业务适当下放审批权限、简化担保手续,特别对小型环保企业、重大环保项目建设等绿色项目融资,在较短时间内完成项目评估审批工作,有效提升绿色效率,全力支持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

  四、强化绿色融资担保管理。将客户环境和社会风险情况作为担保准入和退出的重要依据,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担保政策。通过提高准入门槛、强化额度管控、严控“两高一剩”行业的授信准入,从严控制担保总量。强化用途管理,及时跟踪客户担保贷款使用情况,进一步强化担保全流程动态管理,有效防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