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财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财政动态

严格流程管理 强化纪律约束

----忻州财政出台“债10条” 全面加强专项债临时管控

  时间:2022-06-24        大    中    小     

  为全面深入贯彻中央和我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稳经济稳增长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扩投资稳增长引领作用,针对性解决当前专项债券使用管理最紧迫问题,确保专项债券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忻州市财政紧急出台“债10条”,构建起“谋、储、用、调、管”的全链条临时管控机制。

  一是专班领导机制。县级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亲自上手、亲自协调,组建由财政、发改、审批、规划和自然资源、住建、交通、水利、文化旅游等相关部门构成的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加强对专项债项目和资金的管理使用。

  二是资金调度机制。要求县级财政要在3个工作日内将债券资金拨付至项目单位,对拨付使用进度实行周调度,并列入市政府重点督查内容。 三是项目调整机制。对无法完成支出任务的专项债券项目,按规定时间、规定程序及时将资金调整至其他“急需资金”项目。

  四是绩效管理机制。完善专项债券绩效全流程管理链条,按照预算管理一体化要求,对专项债券项目实施穿透式监测,及时掌握项目资金使用、工程进度、运营管理等情况,做到“举债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夯实专项债券管理基础。

  五是动态储备机制。常态化滚动储备专项债券项目,不但要完善立项、可研、规划、土地、环评、初设、招投标、施工合同、施工许可证等相关手续,还需提前做好项目的事前绩效评估和“两案一书”的编制工作,做到“储备入库一批、发行使用一批、开工建设一批”。

  六是奖先惩后机制。在项目储备和资金支出进度两个关键点发力,强化专项债券使用管理结果应用,特别是对各县2022年新增专项债券支出进度实行奖惩,2022年8月底,资金全部支付完毕并形成实物量的奖励500万元;支出进度不达90%的罚100万元;支出进度不达80%的罚200万元;支出进度不达70%的罚300万元;支出进度不达60%的罚400万元;支出进度不达50%的罚500万元。

  七是纪律约束机制。明确专项债券资金使用禁止领域,严格防范债务管理风险。

  八是加强监管核查。明确项目单位作为承担管好用好专项债券的第一责任人,市县发改、财政部门要牵头履行好属地管理职责,市县要不定期对债券项目进行实地检查,及时发现、协调、整改问题。强化追责问责,形成“主体明确、层层负责、精准监管”的管理体系。

  九是预警约谈机制。专项债支出进度实行按周考核、分类预警、分级防控的机制。对进入预警名单的地区或部门,采取约谈地区或部门分管负责人等措施,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各级责任。

  十是跟踪问责机制。市财政建立专项债券问题收集反馈制度,及时纠偏校正,问题突出的将报市政府,严重的移送纪检部门。

  在此基础上,忻州财政将持续加强、改进、完善,逐步形成符合要求、契合实际的“服务+管理”的债券管理体制机制,为推动忻州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强势起步,提供坚实有力的财政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