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财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财政动态

忻州市财政数据中心顺利完成数据库安全加固和数据迁移工作

  时间:2022-06-13        大    中    小     

  为落实五届市委第一轮常规巡查中对财政系统网络和信息安全建设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消除网络安全隐患,降低设备负载使用,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推动预算一体化大数据应用。财政数据中心利用端午假期,对现有业务系统数据库进行了安全加固和数据迁移,进一步保障了系统运行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一是提前谋划,做好实施准备工作。为切实做好数据库安全加固及数据迁移工作,中心详细制定了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对实施难点要点进行详细整理,组织应急演练,全面排查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风险和隐患,为及时、顺利进行安全加固和数据迁移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细化工作责任,积极解决难点堵点。以原财政业务系统为基础,中心人员细化分工,落实责任,中心负责协调指挥,数据库工程师负责做好实施工作,包括实施前的异机数据备份、实施过程中的应急恢复和实施完成后的数据验证,应用系统运维工程师再次验证实施前后数据的完整性以及业务的可用性,确保业务系统正常运行。

  三是攻坚克难,确保业务系统正常运行。对数据库安全加固和迁移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中心及时展开讨论,集思广益,积极研究解决方案,排除万难,确保了实施工作顺利有序完成。原4套ORACLE数据库实例优化为X86搭载实例模式,对部门预算1.0系统、县级支付系统、应用支撑平台、支付电子化系统等数据库进行了补丁升级安全加固,更好地分配利用了硬件资源,减轻了机房负荷,深度提升了数据库安全性能,保障了系统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本次实施共迁移数据400GB,补丁升级1000余个,耗时60小时。

  忻州财政数据中心数据库安全加固及数据迁移工作已顺利完成,目前,基础环境和业务系统已经运行两周,业务系统运行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