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财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财政动态

山西忻州财政抓学习夯基础 打好财会监督工作开年第一枪

  时间:2022-04-08        大    中    小     

  2022年,山西忻州财政以山西省忻州市委“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为契机,以开局就是冲刺的状态投入到学理论学业务的工作中,持续实施“富脑”工程,不断补钙强筋壮骨,增强财会监督本领。

  一是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为契机,组织局内全体人员开展理论学习。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会监督工作重要论述,归纳整理了党的行动指南、根本宗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23条,要求全体人员熟悉牢记。深入学习省市党代会精神和忻州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我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做什么”为着力点,从自身职责出发,为下一步服务山西忻州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思想上“充电”、精神上“补钙”。

  二是以提升监督队伍业务能力为目标,组织市县两级财会监督队伍进行政策法规学习。对财政政策法规进行了梳理,并在3月中旬至4月底,组织市县两级财政专职监督机构人员开展自学。计划于5月10日组织市县两级财会监督队伍开展政策法规考试,通过考试倒逼财会监督人员加强业务知识储备,为下一步开展好财会监督工作提供有力保证。

  三是以推动内控建设为出发点,开展内控基本制度修订和内控建设调研工作。为适应内部、外部环境和单位经济活动调整带来的变化,进一步提高机关内部控制管理水平,起草了《忻州市财政局内部控制基本制度(讨论稿)》。以破“六弊”、兴“六风”,即破“因循守旧、等靠要看、畏难怯战、精神懈怠、小进即满、虚飘浮假”之弊,兴“改革创新、主动快干、攻坚克难、担当入局、勇创一流、实干笃行”之风为切入点,结合单位内部控制工作实际,围绕“在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大背景下,如何推进机关内控文化建设”这一课题展开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