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财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财政动态

2022年忻州市财政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时间:2022-01-30        大    中    小     

 

  1月27日,全市财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顺利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财政工作会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的批示要求,回顾总结2021年财政工作,谋划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动员全市财政系统干部职工,进一步振奋精神,真抓实干,为全市全方位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实的财政支撑。会议由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赵霆主持,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志伟作工作报告,会议同步安排部署了全年全市预算、债务相关工作。市财政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科级以上干部及局属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县(市、区)财政局领导班子、机关各股室及局属单位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视频会议。

 

  会议指出,2021年,全市财政系统认真落实省、市重大决策部署,以大学习大研讨大创新大提升活动牵引开局,以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全年工作始终,围绕市委“336”战略布局,统筹疫情防控、民生改善、风险防范、重大改革等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加强资金筹措,调整优化结构,聚焦战略全局,保重点保民生,确保了财政收支平稳运行,重点完成五个方面的工作任务:

  一是多管齐下、做大盘子,厚植财力基础。坚持挖掘潜力和向上争取同步发力,全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7.94亿元,增幅24.9%,收入首次破百亿,增幅全省排名第一方阵,同时积极争取中央、省级财力支持,有力扩充了财政实力,为全市经济稳步向好和持续改善民生提供了“真金白银”。二是统筹整合、聚焦重点,营造竞进态势。坚持分类保障、多方用劲,立足统筹谋划、多元融合,着力多措并举、同向发力,全力支持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危改、供热、排水、环卫、市政、“三大板块”旅游公路、古城活化保护、长城文化园、减税降费、招才引智等项目工程建设,为建设宜居宜业宜创宜游的创新型田园城市贡献力量。三是兜牢底线、稳住基本,提升民生福祉。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理念,把疫情防控当作基本前提,把维护社会平安稳定作为重中之重,民生投入只增不减、惠民力度只强不弱、惠民实事只多不少。四是对标一流、深化改革,推进提质增效。持续优化支出结构,扎实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健全完善财政资金绩效管理体制机制,积极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持续提升资产管理水平,深化拓展会计培训服务,深入开展财政监督,着力提升财政政治治理效能。五是党建引领,提升站位,坚守初心本色。持续强化“以政领财、以财辅政”政治属性,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内监督,积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会议以“三个显著增强”高度概括了过去五年来,局党组班子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凝心聚力、履职担当,财政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一是财政实力显著增强,五年收入接近翻番;二是民生保障能力显著增强,支出规模连年扩大,年均增幅8.4%;三是助力转型发展显著增强,各项保障任务取得显著成效。

  会议指出,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下,当前我们仍面临着财源基础不牢、刚性支出较高、提质增效任务较重等压力。在实际工作中,要积极应对,正确把握和处理好“三对”关系,一是把握好“稳”和“高”的关系,要坚持稳字当头,更要把握好用力方向,更加注重全方位高质量;二是把握好“优”和“效”的关系,以提质增效为目标,更加注重支出精准性;三是把握好“保”和“防”的关系,强化对六大领域、重点产业支持力度,降低行政运行成本,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会议要求,今年的财政工作要锚定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树牢“发展是硬道理、业绩是新担当、交账是军令状”的工作理念,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为牵引,聚焦“六大突破”,着眼“六个聚焦”,统筹兼顾、重点突破,主动担当作为:一是聚焦“财力”,多措并举,积极培植壮大财源,在财政增收上持续发力;二是聚焦“重点”,建立大事要事保障清单,完善投入机制、创新投入方式,在财政保障上持续发力;三是聚焦“优化”,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优化支出结构,在全盘统筹上持续发力;四是聚焦“民生”,完善公共服务供给体系,持续落实好各项民生政策,逐步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在为民履职上持续发力;五是聚焦“质效”,协同推进财税改革与财政管理,着力提质增效,在综合管理上持续发力;六是聚焦“本色”,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在廉政建设上持续发力。

 

  会议最后,主持人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赵霆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将会议内容作为全年工作的“施工图”,认真贯彻落实;二是细化任务分解,分门别类建立清单台账、人事联结,切实增强财政干部执行力;三是聚焦重点任务,围绕“六个聚焦”,持续发力、进位争先。进一步号召全市财政系统干部职工,在新的一年里,笃行不怠、真抓实干、履职担当、锐意进取,奋力谱写2022年财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