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财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财政动态

履行财政职能 自觉接受监督 ——市人大财经委来市财政局开展预算执行专项监督

  时间:2021-09-26        大    中    小     

   

  9月2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继明带领财经委专项调研组一行7人深入忻州市财政局开展预算执行专项监督调研。调研组一落脚,即召开座谈会。财经委崔少华主任说明调研主要内容,调研组将用三天时间通过现场查看、调阅凭证、查阅实证资料、座谈和询问交流等方式对预算执行监督情况进行全面督查了解。市财政局局长赵志伟、副局长刘俊文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会。

 

 

  会上,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和重大项目的财政支出情况,特别是中央和省级支持的有关财政政策措施的落实和资金使用情况,赵志伟同志作了简要汇报。一是收支运行总体情况。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4.42亿元,同比增长3.84%;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404.78亿元,同比增长9.1%。2021年1-8月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5.18亿元,同比增长25.2%;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67.81亿元,同比增长3%。财政收支连续几年全省增幅排名前三。二是中央财政转移支付下达和使用情况。积极用好转移支付资金,牢牢守住“三保”底线;积极支持中小企业、新兴制造业发展及科技创新等工作。三是中央财政直达资金分配、下达和使用情况。积极发挥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的作用,财政部门出台了自己的专项管理办法,着力做好加强农田建设补助、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普惠金融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等工作。四是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合理合规使用专项债券资金,积极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市政工程项目建设、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推动产业发展等重点项目。五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情况。按照全市“6+X”专项行动部署要求,财政系统及时研究印发了“6+X”行动方案,13名领导班子成员包联16个县(市、区)深入调研、仔细摸排,扎实推动减税降费惠企利民。截至目前,全市税收和非税收入累计新增减税降费3.08亿元。

  赵志伟同志进一步谈到,近年来,尽管财政工作取得不少成绩但是仍然存在一些不足。比如:支出主体单位重视程度不够、前期准备不充分造成的预算编制落实不细,预算执行进度缓慢等问题。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继明指出:按照全国人大的安排部署,省人大发出省市两级全面开展预算执行专项监督的指示要求,市人大开展了这次预算执行专项监督调研。强化预算审查监督,是人大履行监督职能,强化财政监督实效,推动省委、市委重大战略落实的具体体现,是为了更好发挥财政资金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践行为民履职上的作用。调研组要立足实际、依法履职,同时要搞好对上下内外的协调配合工作。

  赵志伟局长代表财政部门全体表态:一定主动配合衔接、查漏补缺,加强沟通协调,认真接受人大对预算执行工作的全面检查和监督,并对照调研组提出的意见,认真做好预算执行的整改工作。

  (供稿:市财政局政策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