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财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财政动态

聚焦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 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时间:2021-08-26        大    中    小     

  为落实涉企收费政策,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更好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市场竞争,加快推进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改革,进一步全面优化我市营商环境,财政部门加强收入和支出管理,财政收入稳定增长,持续投入民生支出和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提供了财力支撑。

  一、落实中央大规模降费举措,加快推进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

  为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不断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事项,推进地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2021年中央降低为企业成本取消和停征37项涉企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涉企收费项目减少一半以上,保留的还剩31项。

  二、执行省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全面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服务项目。

  一是设立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及时在市政府、市财政局网站公布。与省财政厅同步动态更新了26项涉企行政事业收费目录清单。

  二是公布山西省涉企非税收入负面清单,制止涉企乱收费,切实减轻企业不合理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依法依规组织财政收入,巩固经济稳定恢复基础,让公民、企业和社会组织及时了解政府涉企非税负面清单。

  三是我市积极落实降费政策,做到了减税降费政策“应享尽享、应退尽退”。大幅度降低企业社保费负担,缴费率降低五分之一;减免降低不动产登记费等4项行政事业性收费,还通过延期缴纳税费、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减免财政贴息、减免房租等措施,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释放政策红利,让企业和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四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的重大决策部署,征集涉企乱收费问题,坚决制止涉企乱收费。为切实减轻企业和群众不合理负担,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根据有关工作部署,面向社会征集涉企乱收费的问题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