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财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财政动态

立足本职办实事 心系群众解难题

——市财政局落实公交财政补贴资金

  时间:2021-07-30        大    中    小     

  加快公共交通发展是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的重要举措,也是满足市民百姓出行需求的民生工程。市财政局积极落实公交财政补贴资金的统筹、审核、拨付和管理工作,切实解决好忻州基层群众的具体实际问题,为落实落细民生领域的工作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

  一、进一步细化管理办法

  为不断提高公交财政补贴资金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切实加强公交财政补贴资金的管理,切实提高公交财政补贴资金的使用绩效,切实为老百姓谋利益。相关负责同志多次召开会议集中讨论研究,坚持压实责任、填补空白、细化规定、完善要素的原则,细化完善了忻州市公交财政补贴资金的管理办法,报市政府同意后及时印发执行。

  二、进一步规范标准程序

  按照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忻州市区公交财政补贴资金管理办法》要求,我们进一步规范了财政补贴资金的适用范围、补贴标准、拨付程序、财政补贴资金的负担比例以及相关责任追究。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严格审核公交运营财务状况和客运量,核定财政补贴资金后,按进度及时予以拨付。切实保障好公交财政补贴资金公正阳光、高效运行。

  三、进一步加强资金保障

  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向公交客运企业因承担低票价社会公益服务(特殊人群免费乘车、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优惠乘车、重污染天气免费乘车、IC卡刷卡乘车)、完成政府指令性任务(因非主观原因公交企业实行低票价制度)形成的政策性亏损提供财政资金补贴。截至目前,已拨付IC卡刷卡补贴105.245万元,公交运营补贴510万元,合计615.245万元。市区实现了现役军人、65岁以上老年人、残疾人、环卫工人、伤残人员全员免费乘车,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优惠乘车,为建设和谐美丽的忻州保驾护航。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提升服务质量,立足本职工作,更加充分地发挥好财政资金惠企利民的作用,切实解决好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