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财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财政动态

务实高效 切实为民 着力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时间:2021-07-14        大    中    小     

  预算绩效管理是政府绩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要求在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的全过程中更加关注预算资金的产出和结果,要求职能部门不断改进决策落地和公共服务的水平和质量,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花尽量少的资金、办尽量多的实事,向社会公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

  “到2022年底市县层面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大幅提升预算管理水平和政策实施效果。”是忻州市委、市政府向社会做出的郑重承诺。为做好此项工作,市财政局全力落实《中共忻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强化政府预算为民服务的理念,加快建设预算绩效管理制度机制,大力推进预算绩效改革,积极开展绩效评价,初步建成了相对严谨细致、前后衔接有序的管理制度体系,为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提供了制度保证。

  对预算绩效管理制度机制的设计,市财政局既坚持高标准,着眼于提高财政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又关注具体管理制度的实际可操作性;制度的落地见效既要达到各主体明确工作目标、管理职责、工作流程的目的,又要做到各制度之间充分匹配衔接,以利于工作的监督和跟进。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落实我们主要做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夯实管理基础,加快改革推进。不断充实管理机构和人员,各级均设立专门的预算绩效管理人员,从事预算绩效管理的一线工作人员数量达到35名;于2020年完成全市预算绩效管理信息系统建设,2021年预算编制阶段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基本建成预算绩效管理一体化系统。二是搭建工作框架,规范制度建设。市财政局于2019年末至2020年上半年,加快管理制度体系化建设,2020年当年出台管理制度11项,基本建成了衔接有序的全链条管理制度,县级财政当年新出台管理制度96项,各县基本搭建了开展预算绩效管理的制度框架,为进一步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奠定了基础。三是注重工作实绩,扩展工作纵深。在加快规范化建设的同时,积极推动绩效评价提质增效,2020年市本级审核本级预算单位整体绩效自评报告264份,项目支出绩效自评252份,共计516份,涉及资金29.67亿元,实施财政重点绩效评价33项,涉及金额约38.2亿元。绩效评价资金覆盖4大预算资金范围;加强评价结果应用,收回低效无效项目资金2300万元用于保障其它支出。逐日跟踪扶贫资金绩效申报、审核情况,及时发现4类176个问题并安排单位予以整改。四是强化细节管理,细化评价指标。加强绩效评价第三方管理工作,出台购买第三方服务付费标准和第三方工作质量考核办法;规范实施预算绩效信息公开,预算单位绩效目标与年初预算同步公开,财政重点绩效评价结果全部公开;编制印发预算单位共性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为单位提高绩效目标申报效率、提高自评结果可比性服务。五是加强体系建设,提高工作水平。截至目前,全市预算绩效管理有效制度规模达到131项。其中,市级现存有效制度21项,基本建成各链条衔接有序的管理制度体系;将体系化培训同落实 “技能社会、人人持证”号召结合,创新培训方式,在财政部门绩效管理人员中推行绩效评价师认证式培训,在资金使用经济性、效益性、培训人员满意度和培训对实际工作提升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

  经过实践探索和渐进完善,我市预算绩效管理水平得到较快提升,各级讲绩效、重绩效的氛围逐步形成,但仍存在事前绩效评估开展不足、评价结果应用水平较低、绩效评价对促进预算管理水平提升的作用还不太明显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大力推进绩效信息公开透明,倡导各部门单位做好预算绩效管理的责任主体,以确保预算绩效管理务实高效,切切实实发挥作用于为民务实办事的方方面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