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财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财政动态

忻州市举办2021年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评审会

  时间:2021-05-27        大    中    小     

  5月17日,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召开了2021年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评审会。忻府区、定襄县、繁峙县、岢岚县、河曲县等5个县(区)确定为扶持县,120个村及其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确定为扶持村、扶持项目。

  各县的项目规划各显神通、各具特色,保障措施与时俱进、精准到位。其中,忻府区发挥区位优势,较多发展便民市场或蔬菜种植项目。定襄县立足产业优势,发展混合经营6个、提供服务7个、资源有效利用9个、物业管理3个项目。繁峙县村村抱团,建设4座利用秸秆制造饲料或燃料的加工厂。岢岚县集中财力,在扶贫产业园建设3号、4号标准化厂房。河曲县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各扶持村分头参股优势企业或合作社。

  各县的县委组织部长、县财政局长和农业农村局长参加了陈述、答辩。“三农”专家、忻州市杂粮产业协会会长张春霞担任专家组长,组织了专家评审。省市两级专家“寓培于评、评培结合、答疑解惑、服务项目”,提出了若干切实的建议。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乔震宇进行了坚持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再动员。他肯定了扶持县因地制宜、锐意发展的好措施。并且强调,今年是贯彻落实中组部、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关于坚持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通知》(中组发〔2018〕18号)以及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坚持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通知》(晋组通字〔2019〕13号)四年行动部署的第三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年。到目前,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市国家试点、“并村简干”等工作高质量完成,全市行政村数量从4888个减少到2702个,村集体经济组织领到特别法人《登记证》。今年扶持壮大行动,组织部门牵头、财政部门负责、农业农村部门技术指导,一定能够进一步将组织振兴起来、机制建立起来、业态探索出来、典型示范起来。

  市财政局副局长曹剑文主持了会议。他总结强调,各部门要按照分工细化工作措施,各县要结合专家建议完善方案,市县两级奋力推进项目的实施。其中,一是认识上要纠偏。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专项资金不是单纯的要上、花了,要扶潜力、扶特色、扶机制。二是实施上要精细。特别是项目程序要合规,项目体制机制要有可持续性。三是监控上要从严。将在适当时机进行回头看,如有必要,将启动通报、约谈、问责等手段。希望各县在2021年行动中,出特色、出亮点、出经验。

  整市国家试点政策专家、省PPP专家王光平还编制了《“集体资本”向“国有资本、非公有资本”学习的案例:社会资本参与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的股权穿透图》等课件,以指导村集体经济组织特别法人出资参股的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