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财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财政动态

忻州市财政局全力申报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项目为全市人民温暖过冬再办实事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学习教育 第8期

  时间:2021-05-02        大    中    小     

  今年以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碳达峰和碳中和有关决策部署,促进我市减污降碳,改善大气生态环境治理。忻州市财政局精准把握新发展机遇、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带资环科同志会同相关部门积极开展“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项目”的申报工作,进行一次彻底的能源革命,实现清洁取暖全覆盖,积极提升京津冀和冬奥会空气质量,为全市转型出雏型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

  一、抓项目,找准资金的着力点。

  忻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获悉“十四五”期间中央财政将进一步扩大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支持范围,对纳入支持范围的城市给予清洁取暖改造定额奖补政策后,市财政局积极与北京跬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对相关资料收集整理、数据统计和分路径汇总,编制完成了《忻州市冬季清洁取暖项目实施方案》,并主动对接财政部、省财政厅,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投身“山西省2021年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项目竞争性评审”工作,以坚定的信念、必胜的决心、超常的举措推动试点城市竞争性评审,最终以全国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入选2021年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项目名单。

  二、抓统筹,找好可持续关键点。

  加强项目资金统筹,提前制定配套方案,增强项目落地实施的科学性和系统性。在目标任务上,三年内我市将完成清洁取暖改造面积4215万㎡,改造户数19.98万户,改造完成后,我市城区、县城清洁取暖覆盖率达到100%,平原农村基本实现散煤全替代,整体农村覆盖率可达到70%以上;建筑节能改造方面。三年内将完成改造755万㎡,其中城区完成改造175万㎡,县城改造150万㎡,农村地区430万㎡。改造完成后,能效水平较改造前提高30%以上。

  三、抓效益,找实低碳的闪光点。

  积极转变理财思路,变“管理型”财政为“服务型”财政,提高冬季清洁取暖项目综合效益。实施清洁取暖有助于全市能源结构调整,对全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实施期3年内,项目可带动社会投资76.3亿元,项目投资总额达103.2亿人民币。实施期结束后,项目预计可每年可实现散煤替代117.98万吨,建筑节能改造节约当量标煤7.27万吨,折合减少排放二氧化碳229.17万吨,二氧化硫1.17万吨,氮氧化物0.24万吨,PM10 1.6万吨,PM2.5 1.3万吨。与此同时,供热和采暖方式的改变,会催生和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推动忻州经济转型升级,推进城乡基础设施逐步完善,进一步提升居民冬季取暖品质。

  (供稿:市财政局活动办宣传报道组.政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