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财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财政动态

建立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时间:2021-04-27        大    中    小     

    2020年,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的决策部署,确保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中央财政实行特殊转移支付直达机制。2021年将建立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进一步加强直达资金管理和监督,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一、直达资金专项调度 

  建立直达资金专项调度库款机制,对直达资金实行专项库款调拨,坚持直达资金单独调拨,确保资金及时直达县区国库。实行直达资金旬报制度和定期对账制度,准确掌握县区资金使用情况。根据现行财政体制,省直管县调度资金由省厅直接拨付各县财政,非直管县经由市财政拨付县级财政。截至目前,市财政收到省下达直达资金4亿元,已全部拨付到非直管县财政。 

  市县财政部门收到上级调拨的资金后,根据轻重缓急和项目实际进度统筹安排使用。在保障直达资金相关支出需要的前提下,如遇急需,可将资金暂时统筹用于“三保”等重点支出,并视直达资金支出需要及时补回资金。  

  二、优化预算执行,强化执行分析 

  首先,通过直达资金台账的设立,夯实直达资金监控管理的基础,做到流向“闭环”,过程“阳光”,结果“透明”,整个监控内容形成全覆盖闭环管理,整个流程体现“一竿子插到底”,全链条阳光下运行,直达资金通过点对点支付,确保了账实相符。其次,严格按照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有关规定,将直达资金支付到最终收款人,不得违规将资金转至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地方财政国库根据预算安排、支付主体等确定直达资金支付方式,将资金支付到最终收款人;涉及专户管理的直达资金,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民政部门等按规定将资金拨付到最终收款人,做到资金直达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直接惠企利民。最后,财政部门密切跟踪资金分配下达、支出使用和政策实施效果情况,加强分析研判,通过对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内的海量数据进行科学分析,认真分析工作中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找出工作中制约直达资金下达和支出的堵点、痛点和难点,制定切实可行的办法和措施,尽量把问题解决在第一时间、第一战线,聚焦突出问题、采取有效措施,确保预算顺利执行、资金直达基层,真正做到了资金直达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直接惠企利民。 

  三、紧抓下达支出、规范资金使用 

  为确保中央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惠企利民,在提前做好资金分配测算等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区分轻重缓急,合理谋划项目,严格按照资金支持领域,紧紧围绕“六稳”“六保”任务,将更多的财力下沉到基层,科学安排财政支出,强化公共财政属性,体现疫情防控和助企导向,重点抓、抢前抓资金的分配与支付,并及时录入资金监控系统,做好预算单独下达、资金单独拨付,标注直达资金标识,提高资金拨付使用的时效性,快速发挥资金救急救难作用,将宝贵财政资金用到最困难的地方、最急需的领域,同时密切跟踪直达资金使用情况,推动积极财政政策尽快落地见效。 

  四、建立直达机制、实施常态管理 

  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确保中央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基层民生,是中央在特殊时期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采取的特殊举措,建立直达资金常态化监控机制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压实资金监管责任的必然要求。按照省财政厅的要求以改革的办法提高财政资金效能,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通过确定直达资金范围、完善直达资金管理、强化直达资金全过程监控等,探索建立常态化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完善和改进预算管理措施,进一步发挥好直达机制的效用。各级财政逐级压实监控主体责任,垂直督导与通报报告相结合,日常监管与重点监控相结合,建立直达资金通报报告制度,督促各县(市、区)加快预算指标下达和资金支付进度;每月对直达资金的支出和使用情况进行研究分析,实现了监控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