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财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财政动态

忻州财政聚焦民生福祉 助力农文旅医教殡一体化发展

  时间:2021-04-02        大    中    小     

  忻州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积极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有关文化、教育、体育、医疗、旅游、康养、殡葬等方面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在市财政局领导下,以加快国有资本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为己任,始终坚持“政府引领、集团搭台、资本唱戏、市场运作”的发展战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转型发展,聚焦社会事业,助力农业、文化、旅游、医疗、教育、殡葬产业一体化发展。

  一、搭建忻州杂粮交易、出口平台

  聚焦市委市政府“五地一城”战略定位,助力忻州成为全国杂粮产业示范基地。对接国家粮食交易中心系统,参股新建国家级(忻州)杂粮交易市场项目,建设国家级(忻州)杂粮交易市场,搭建国家级(忻州)杂粮交易平台。

  紧抓山西省委、省政府打造“南果中粮北肉”出口平台机遇,参股山西(忻州)杂粮出口平台有限公司,着力打造立足山西、辐射全国、链接全球的杂粮出口平台。

  二、多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

  组建忻州汇丰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承接中央、省财政易地扶贫搬迁补助资金11.53亿元、异地易地扶贫搬迁贷款资金20.31亿元,与各县(市、区)财政、扶贫部门共同管理监督资金,助力全市圆满完成扶贫易地搬迁任务。

  开展产业扶贫,制定了忻州秀荣古城与云中河景区旅游带贫方案,根据资产收益扶贫方式,为95个贫困户投入共计100万元资金,每户每年可获不低于600元资产收益。

  三、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子

  组建民营企业参股的忻州涌盈环境建设有限公司,将专业化、特色化、品牌化作为企业发展主线,把农业合作社作为农民致富的桥梁,以土地综合治理、绿色农业种植、农业信息技术、美丽乡村建设、职业农民培训等作为主营业务,助推乡村振兴。

  四、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按照“旅游+文化+金融”模式,参控骨干旅游项目,参与开发建设运营忻州古城和云中河景区旅游项目。先后引进陕西袁家村文旅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山西佳新房车营地投资公司,合资组建山西秀容古城袁家村文旅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忻州汇丰南云中河景区开发管理有限公司等,以文旅产业开发、运营为主业,构建集融资、投资、建设及营运有机统一、高效运作的现代投融资和文旅运营平台。

  新建中华长城博物馆(园),打造忻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旅游新亮点,进一步带动文旅产业发展,提升忻州精神文明建设总体水平。

  五、助推民生社会事业发展

  一是与市人民医院合资筹建忻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助力提升我市应对突发性传染病公共卫生事件能力。

  二是支持建设忻州现代双语幼儿园,补齐我市高端幼儿教育短板,助推我市学前教育发展。

  三是筹建殡仪馆,护航生命最后一站。

  忻州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将严格按照市财政局部署,积极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进一步着力转型发展,围绕市委市政府深入实施“336”产业布局,聚力培养壮大“8+6”产业集群的目标,不断发挥投资引导作用,不断拓展投资范围;进一步聚焦民生福祉,以人为中心,完善全生命周期的基本公共事企服务,辐射到“一老一小一青壮”民生领域的方方面面。为建设宜居宜业宜创宜游的新型田园忻州,努力实现高速度赶超型跨越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