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财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财政动态

忻州市财政局开展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时间:2021-02-18        大    中    小     

  按照中共忻州市纪委机关、中共忻州市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开好2020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忻组通〔2020〕47号)文件要求,1月22日,忻州市财政局在二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了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纪委监委第四监督监察室主任李雅娴同志到会督导。

  一、会前准备充分,思想认识到位

  按照文件要求,制定下发了《忻州市财政局关于认真开好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实施方案》,局领导班子周密部署、精心准备,在学习研讨、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查摆问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等环节狠下功夫,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一)深化学习教育,打牢思想基础。领导班子成员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研讨相结合的方式,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深入学习规定内容和篇目,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

  

 

  领导班子开展学习研讨

  (二)坚持问题导向,广泛征求意见。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的形式,广泛征求科室、下级单位和服务单位的意见,经机关党委收集整理,领导班子共收到意见建议7条,班子成员共收到意见建议34条。领导班子成员本人主动认领意见,强化问题意识,紧密结合个人实际,查找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疏漏之处,为找准问题、有的放矢对照检查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开展谈心谈话,凝聚思想共识。认真落实“三个必谈”要求,党组书记与每位班子成员进行了深刻坦诚的谈心谈话,提出意见建议27条,并认真听取了班子成员对自己的批评,收到意见建议16条;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坦诚的征求意见建议,收到意见建议72条;认真听取了分管科室负责人的意见建议,收到意见建议6条,谈到了思想,沟通了意见,营造开好民主生活会的良好氛围。

  (四)精心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局领导班子成员坚决做到“三个对照”、“三个摆进去”,紧密围绕5个方面内容,结合转型发展蹚新路的要求,结合个人思想、学习和工作实际,逐个对照、逐条查找、逐项梳理,找准查实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进行党性分析,深刻挖掘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的基础上,认真撰写了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梳理汇总班子问题13条,班子成员74条,平均每人10条以上。

  二、高质量召开会议,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民主生活会上,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志伟同志紧扣主题,突出重点,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逐一发言。局党组书记和其他班子成员之间至少提出2至3条意见建议,班子其他成员之间至少提出了1至2条意见建议。

  (一)自我批评严肃深刻。各成员本着剖析要透彻、要抓住要害的原则,对照5个方面的内容,紧密联系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进行了“揭短亮丑”。大家敞开思想,不躲不绕,以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态度,深挖思想根源,彰显了思想自觉。班子成员共检视出问题87个。

  (二)相互批评认真坦诚。各成员本着出于公心,直截了当的原则进行了相互批评。相互批评没有讲官话套话,对每一位同志都产生了灵魂震动。大家一致认为,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感情更近了、凝聚力更强了、民主团结氛围更浓了,思想得到洗礼净化,党性得到锤炼提升。每位班子成员对批评都作了虚心接受的表态,对会前查摆和会上提出的问题,将认真对待、立查立改,确保问题整改落实,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班子成员共检视出问题115个。

  党组书记、局长赵志伟同志要求,班子和各位同志要在以下5个方面共勉:一是进一步坚定政治立场,提升政治能力;二是进一步树牢为民理念,保障提能增效;三是进一步克服惰怠思想,提升工作效率;四是进一步强化学习创新,提升服务水平;五是进一步坚守底线思维,做到廉洁自律。要按照民主生活会要求,在两个百年交汇期,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中,要有新姿态、新作为、新成效、新奉献,把党的事业办好,把忻州财政工作做好。

  三、坚持立行立改,推动整改落实

  局领导班子将进一步认真按照上级的部署要求,运用民主生活会的丰硕成果,狠抓整改落实,强化班子自身建设,凝聚起谋发展、促改革的强大合力,扎扎实实发展财政事业。

  一是带头示范,落实整改。无论是班子问题还是个人问题,班子及成员都要发挥表率作用,为党员干部树标杆、做榜样,制定“三清单”、实行销号制度,一条一条兑现、一项一项落实,让干部群众真切感受到领导班子解决问题的坚定决心。

  二是精诚团结,求真务实。领导班子要发扬团结、民主的优良传统,精诚团结,筑牢坚强的领导核心,努力打造勇于担当、干事创业型领导班子,进一步坚定信心,攻坚克难,为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乘势而上书写忻州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而不懈奋斗。

  三是自加压力,锐意奋进。要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不断锤炼自己的品格和修养。立足财政工作实际,牢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用好“势”、谋好“局”、干好“事”,加快财政事业的发展。

  四是转变作风、真抓实干。要持续改进作风,坚决克服心浮气躁、急功近利的情绪和不愿苦干、不下苦功夫的思想,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说实话、办实事、务实效,对确定的每一项工作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坚决把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做好忻州财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