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财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财政动态

忻州财监处:扎实开展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督 确保直达资金落地见效

  时间:2020-08-20        大    中    小     

  做好直达资金监督工作,是确保直达资金直达基层、支持落实“六保”任务、直接惠企利民的重要保障。按照省厅关于开展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督的有关要求,忻州财监处迅速行动,及早部署,扎实有效开展直达资金的常态化监督工作。

  一、强化政策学习,落实落细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督工作。认真学习领会《中央财政实行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监督管理办法》、《财政部关于做好直达资金监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在前期参加财政部视频培训的基础上再学习、再提升,学懂弄通特殊转移支付机制,提升业务水平,提高监督质效。明确直达资金监督的任务要求,合理安排处内人员职责分工,有序有效开展监督工作。

  二、注重沟通链接,发挥就近就地优势与指导督促作用。与忻州市财政局预算科、国库科、社保科、科教文科、债务科等业务科室积极对接并进行座谈,整体掌握直达资金相关管理制度和业务流程,重点关注各项直达资金分配拨付进度、是否单独发文、指标单独标识、库款单独调拨等情况,深入了解直达资金管理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堵点。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为抓手,加强数据运用,全面了解、实时监控忻州市本级直达资金分配、拨付、下达和使用情况,指导督促直达资金相关数据规范、准确、及时导入,真正将千辛万苦“建起来”的监控平台“用起来”、“用出成效”。

  三、持续跟踪问效,确保直达资金监督“一竿子插到底”。通过“线上”与“现场”核查相结合的模式,实时关注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情况,全程跟进资金使用情况,做到监控与资金下达同步开展;统筹安排工作任务,选取忻州市商务局电子消费券项目开展现场核查,紧盯资金使用“最后一公里”,紧盯支出形成和实际效果,确保直达资金的使用合法合规,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让直达资金直达基层、直达民生、直达“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