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财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财经要闻

《中国财经报》专访党的二十大代表,山西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武志远:催人奋进正当时 勇担使命向未来

  时间:2022-10-20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财政厅

  催人奋进正当时 勇担使命向未来

  ——访党的二十大代表,山西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武志远

  “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我认真聆听了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我深深感到,报告视野宏阔、意蕴深厚、总揽全局、观照内外。我完全赞同、坚决拥护。”党的二十大代表,山西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武志远说。

  总蓝图 总纲领

  “这是一份矢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也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光辉文献,更是一个步履铿锵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行动指南。”武志远说。

  报告充分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如磐初心、宏伟志向和崇高使命,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进行的伟大斗争、创造的伟大功绩和历史贡献,充分彰显了党的领袖坚定信仰信念、强烈历史担当和伟大人格力量,对于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奋进新的征程,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报告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科学审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科学把握所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针对重大问题、重要任务,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是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清醒,增强信心斗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阔步前行的总蓝图、总纲领。

  他说,习近平同志曾经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提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此次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财政改革管理又提出了新的重要要求,经济转型、民生保障、绿色发展、风险防控等方面的重要工作都需要财政做好支持保障。

  山西财政将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在全省财政系统全面落地落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财政力量。

  抓落实 见行动

  对于如何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武志远将其总结为五个“狠抓”和五个“持续”,即,狠抓政治建设,持续构建忠诚型财政;狠抓高质量发展,持续构建发展型财政;狠抓民生改善,持续构建共享型财政;狠抓财政改革,持续构建创新型财政;狠抓风险防范,持续构建安全型财政。

  牢固树立以政领财理念,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创造性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融入财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财税政策制定、预算收支安排、干部队伍建设等各个方面。

  牢固树立科学理财理念。一方面,抓好财源税源建设,持续壮大财政实力。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努力形成“放水养鱼”“水多鱼多”的良性循环。在此基础上,切实抓好财政收入组织,坚决堵塞征管漏洞,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同时,将收入提质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不断提高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税收贡献率,提高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另一方面,持续优化支出结构,集中财力保障战略。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不动摇,从严从紧安排一般性支出,大力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非急需项目支出,取消低效无效支出。加强财政资金资产资源全要素统筹,建立健全财政大事要事综合协调保障机制、大项目专题协调机制,全力支持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两个转型”、中部城市群和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等重大战略任务。

  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始终把民生作为财政支出的优先级,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一是着力“保基本”。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注重对关键时点、困难人群的帮扶,兜实兜牢基本民生。二是着力惠“三农”。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工作,保持财政支持政策和资金规模总体稳定,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支持农业农村发展,加快推进一产高质量发展,扩规模、降成本、优品质、畅渠道,支持提升农村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水平。三是着力“促公平”。自觉主动地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统筹做好就业、收入分配、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扶幼等各方面工作,更加注重向农村、基层倾斜,向困难群众倾斜,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牢固树立改革创新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薄弱环节,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以全面贯彻落实预算法和预算法实施条例为基础,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进一步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从地方税种、地方税收管理权等方面提出合理科学的政策建议,加快建立税种科学、结构优化、规范公平、有利于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地方税体系。

  牢固树立可持续发展理念,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底线思维,做好应对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的预案,不断增强发展的安全性。坚守基层“三保”底线。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完善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健全“三保”预算事前审核和事中监控机制,督促全省各级财政合理安排支出,坚决兜牢“三保”底线。坚守政府债务风险底线。健全规范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强化政府债券“借、用、管、还”全过程管理,分类推进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抓实政府性债务风险化解工作,严守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坚守金融风险底线。完善金融资本管理制度,对金融领域风险高度关注、提早防范,积极稳妥化解金融机构及衍生风险,坚决筑牢风险“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