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财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财经要闻

我省2022年度会计监督检查工作已全面铺开

  时间:2022-10-10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财政厅

  为深入推动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有效执行,切实提高政府会计主体会计信息质量,扎实推进清廉山西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等相关规定和财政部工作安排近日,省财政厅组织全省财政系统积极开展2022年度会计监督检查工作。 

  为扎实开展检查工作,省财政厅认真制定检查方案,精心组织专题业务培训,安排部署省市县三级财政部门对同级行政事业单位同步开展检查。其中,省本级成立了14个检查组,选取省级重点部门的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就2021年会计信息质量进行检查。检查工作重点关注被检查单位四方面情况:一是政府会计制度执行情况特别是会计核算是否真实合法、信息披露是否充分完整;二是单位预算管理情况特别是是否存在无预算、超预算或超范围支出的情况;三是财经纪律执行情况特别是“三公经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等公务支出的执行情况;四是会计基础规范情况特别是内控制度是否健全,内部会计监督是否有效 

  为进一步严肃检查工作纪律,省财政厅制定“四项纪律”和“八个不准”,在省财政厅外网网站公示检查内容、重点,被查单位名称,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加强社会各界对检查人员执法和廉洁自律的监督。同时,省级各检查组组长与省财政厅签订“廉政承诺书”,全体参检人员与检查组签订“廉政承诺书”,自觉维护财政监督队伍良好形象,进一步筑牢廉洁防线,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 

  截至目前,省级14个检查组已全部进驻被检查单位,市县财政部门会计监督检查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中,检查工作预计10月15日结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求,财政部门还将全面实行查后公告制度,加大违法违规案例公开曝光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