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财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财经要闻

省财政厅建立预警及调整机制加快专项债券支出进度

  时间:2022-03-10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财政厅

  为深入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近期,省财政厅建立了专项债券支出进度预警及闲置资金超期收回调整机制,保证财政支出强度,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积极拉动有效投资,推进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落地落实。

  一、建立专项债券支出进度预警机制

  从项目支出进度和地区(部门)支出进度两方面进行考核。一是抓实项目直接支出责任。设置一个指标,按照序时进度设置项目支出进度指标;划定两条红线,一次不达标的项目列入不达标项目清单,连续半年不达标的项目列入预警项目清单;采取三类措施,对不达标的项目暂停专项债券后续发行,对被预警的项目核减后续发行额度,对超12个月未支出完毕的项目收回资金调整使用,倒逼项目单位加快项目建设和债券资金使用。二是抓好地区(部门)主体支出责任。“主+辅”结合进行考核,主指标为地区(部门)整体支出进度,辅指标为不达标项目占比;整体支出进度由低到高设红橙黄绿四个等级,不达标项目占比由高到低设三个区间,上述两个维度结合划定不同的预警区间。实施“三级防控”措施,处于一级预警区间的暂停专项债券发行,处于二级预警区间的约谈分管负责人,处于三级预警区间的核减专项债券发行额度,压实市县政府及省级主管部门主体责任,避免债券资金沉淀闲置,尽快形成有效投资。

  二、建立专项债券闲置资金超期收回调整机制

  对下达后12个月未支出及其他闲置或违规使用的专项债券资金,统一收回并按程序调整用于其他急需资金的项目。一是加大调整频次。每年组织两次调整,加快专项债券资金流动使用。二是明确调整原则。在合规前提下优先支持重大项目,优先用于同一级次相同领域项目,提高债券资金集中度,降低调整成本。三是规范调整程序。由省财政组织实施,各级财政会同发改部门逐级申报,经省政府批准后调整,严禁先挪用后调整。

  三、明确职责分工保障机制顺利实施

  各级财政部门主动承担监管职责。根据专项债券支出进度考核预警结果采取相应防控措施,统筹全省债券资金调整事项。省地方政府债务监测评估中心具体落实监测评估职能。动态监测专项债券支出和整改落实情况,配合做好防控措施和调整事项。市县政府及省级主管部门落实支出主体责任。将支出责任落实到人,根据预警通报结果督促整改,建立联合防控机制加快资金支出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