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财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财经要闻

打通财政资金拨付“最后一公里” 山西乡镇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目标全面实现

  时间:2021-11-23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财政厅

  截至目前,全省117个县的1315个乡镇(街道),已全部构建起较为完善的制度化国库集中支付框架体系和规范化的国库集中支付运行机制,所有财政预算资金均通过财政零余额账户或单位零余额账户实现集中支付,“纵向到底”的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目标全面实现。

  改革成果主要体现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将乡镇财政资金全部纳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在财政国库集中支付体系内规范运行,整个过程处于财政有效监管之下,提高财政资金的安全有效使用和支出透明度。二是电子化支付方式的推行,从根本上提高了财政资金运行效率。支付通过国库单一账户体系将资金直接支付到商品和劳务供应者或用款单位,打通财政资金拨付的“最后一公里”,细化了支出方式和程序,有效控制了无预算、超预算支出。三是未支出的大量财政资金不再沉淀在预算单位的账户中,而是统一集中在国库。乡镇可以充分利用财政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最大限度地将可支配财力用在刀刃上,体现财政资金对经济发展的导向作用,有利于增强县乡政府的宏观调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