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财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财经要闻

山西财政着眼三个统一 力促四个转变 加快构建全省非税收入网上支付平台

  时间:2021-07-14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财政厅

  为适应数字政府建设要求,山西财政以实施政府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管理为重要抓手,以着力提升为民便民利民财政服务为工作中心,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部署,构建全省非税收入网上支付平台,力促四个转变,更好地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流程一体化在线缴费服务,促进财政数字化水平和治理现代化。

  一、立足服务执收单位,努力实现财政内网部署转变为互联网统一部署的“由内向外”,打破网络环境和地域限制,拓展了业务空间,方便全省执收单位操作人员上网录入收缴信息。

  二、立足方便缴款人,努力实现从单一缴款渠道转变为多样化支付手段的“由单向多”,打破了特定代理银行支付方式的限制,开发多种收缴模式,连通多家商业银行,提供了多种缴款方式和支付渠道,适用于多种应用场景,实现多种支付功能,方便缴款人自由缴款。

  三、立足服务管理提质,努力实现从数据标准不一信息散乱转变为数据标准统一信息集中处理的“由分向合”,打破非税收入数据信息孤岛,重塑了业务流程,进行了标准化改造,通过电子化收缴、集中式控制达到信息流、资金流的自动匹配,实现即时开票、自动化对账、智能化分析,方便实时全流程监控收缴过程。

  四、立足数据实时共享,努力实现从非税收入数据延迟转变为实时动态集中反馈的“由散向聚”,打破传统信息统计比对分析工作方式局限,实现利用大数据同步集中优势分析汇总,方便灵敏反应财政经济动向、支撑科学决策精准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