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财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财经要闻

省财政护航山西蹚出一条绿色转型之路

  时间:2021-06-18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财政厅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省财政护航山西蹚出一条绿色转型之路

  “碳达峰、碳中和”作为时下最受关注的话题,要想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键。

  近年来,省财政厅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采取了“大气减污降碳协同治理,建设碳排放权交易、排污权交易制度,流域治理和横向生态补偿机制”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为推动我省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全省财政系统积极领题、破题、解题、答题,大力开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护航我省蹚出一条绿色转型之路。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财政强支撑

  蓝天保卫战投入44.48亿元、碧水保卫战投入23.07亿元、净土保卫战投入0.9亿元;安排25亿元专项资金支持我省开展汾河中上游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治理、京津冀汾渭平原和黄河流域历史遗留矿山治理项目……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全省财政系统从“加大生态环境保护资金投入力度、为保护和利用全省自然资源提供强力支撑、建立完善稳定的生态保护补偿投入机制、建立多元投入机制”四个方面入手,坚决落实各项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统筹做好各项投入的预算安排,为我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财政支撑。

  据了解,2018年以来,省财政共投入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相关资金超过211亿元,实现省级财政预算绝对值和占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比例双增长;每年省级财政安排15亿元项目资金在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治理,农村地质灾害防治、地质勘查、耕地开发保护,地理信息测绘等方面给予重点保障;生态转移支付资金投入规模由2008年的1.98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4.64亿元。同时,省财政厅还鼓励各市通过股权投资、建立基金、PPP等模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生态环保建设,形成政府、企业和社会多元化的生态环保投入格局。

  做好减污降碳工作

  政策有保障

  山西作为资源型省份,实施碳中和、碳达峰,首当其冲就是做好减污降碳工作。省财政设立省级清洁取暖专项资金,2017年至2020年共安排省级冬季清洁取暖奖补资金45亿元,全省累计完成500余万户清洁取暖改造。据统计,2018年以来,全省6876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7276台工业炉窑完成综合整治,8720台燃煤锅炉被淘汰、525台燃煤锅炉完成提标改造。

  随着清洁能源逐步代替燃煤,燃煤设备持续改造整治,我省减污降碳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2019年,我省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较2015年累计下降15.8%,完成生态环境部下达我省的目标,较2005年累计下降48.96%,提前完成《山西省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3-2020)》中提出的“2020年较2005年累计下降45%”的目标。

  实施碳达峰碳中和

  山西在行动

  2021年省委经济会议明确提出实施碳达峰、碳中和山西行动;2021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把碳达峰作为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标志性、牵引性举措,并安排部署加快研究制定行动方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将进一步加速我省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消费模式变革,为全面推进我省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带来持续动力。

  在新的碳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下,我省实现高质量低碳转型发展对于推进全国能源稳步转型、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至关重要。

  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武志远表示,从2017年起,省财政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经费列入部门预算,每年固定安排950万元,用于相关研究工作。目前,省财政正在对省直相关部门提出的“十四五”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经费进行评审,全省财政系统将全力保障实施碳达峰、碳中和山西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