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财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财经要闻

为支出定标准 向管理要效益 山西省财政厅全力稳步推进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纪实

  时间:2021-03-24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财政厅

  近年来,山西财政贯彻落实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有关要求,加快建立内容完整、结构优化、定额科学、程序规范、修订及时的项目支出标准体系,不断提高预算管理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和透明化水平,为山西财政高质量发展、全省经济高质量转型筑牢基础支撑。

  2018年,山西省财政厅出台的信息化建设项目支出标准在全国财政系统中拔得头筹。3年来,该厅已经正式出台和修订21部项目支出标准,取得丰硕成果,走在全国前列。

  做好顶层设计 全力稳步推进

  近年来,预算支出标准的重要地位日益凸显。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标准科学”是“约束有力”的重要抓手;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完善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标准科学”位列首位,被提升至前所未有高度。

  作为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先行试点省份之一,山西省全力推进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2017年底,山西省财政厅提请省政府印发《关于改进预算工作集中财力保基本保战略的意见》,专门部署“健全完善预算标准体系”,提出要“进一步完善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支出标准在预算编制和管理中的基础支撑作用”。

  2019年,山西省财政厅制定印发《省级财政项目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绘就了“总设计图”,标志着山西省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迈出重要一步。

  方案明确了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的工作任务,包括建立项目支出标准体系框架、加快推进经费补助类项目通用标准的制定、积极开展专用标准和部门内部标准制定、强化项目支出标准的应用等内容。鉴于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方案提出将分步实施、稳步推进。

  “我们认为,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将推动项目单位预算编制更加规范、专业,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化和精细化水平;有利于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在保证支出需要的同时,促使各部门单位贯彻落实厉行节约的要求。”山西省财政厅省直预算处处长王娅萍说,“不同项目主体的同一项目按照统一标准安排预算,对财政资金分配的公平、公正具有重要意义。同时,预算单位更加敢于公开、愿意公开,为预算公开透明提供有力保障,便于公众监督。”

  精心尽心研究 制定确保科学性和实用性

  据介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省直预算处和部门预算处委托预算评审中心承担具体项目支出标准的研究制定工作。“我们能取得高质量成果,离不开财政厅预算评审中心充分发挥专业力量积极主动服务。”谈及山西省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的成功经验,王娅萍高度评价道。

  近3年来,山西省财政厅研究制定的项目支出标准数量稳步增加:2018年,出台2部标准,涉及省直部门信息化建设项目支出、省级陈列展览项目支出。2019年,出台3部标准,涉及省直机关政务信息化系统运维项目支出、省直机关办公用房维修改造项目支出、省直机关办公用房物业费支出,其中,信息化系统运维支出标准是继信息化建设项目支出标准后,全国信息化领域又一部指导性支出标准。2020年,对2018年出台的省直部门信息化建设项目支出标准进行了修订,并新增出台了15部项目支出标准,涉及省直部门集中办公区物业服务和餐饮服务开办费支出、省级行政事业单位编外聘用人员劳务费支出、省直行政单位购买会计师事务所服务费用支出等。

  为确保项目支出标准的科学性、实用性,每一部标准的出台都凝聚了山西财政人大量智慧和心力。

  首先是深入地分析调研。山西省财政厅预算评审中心副主任李雪飞介绍道,按照“评审一类项目、出台一类标准、规范一个领域”的要求,该中心将预算评审工作同项目支出标准制定工作紧密结合,每个项目评审结束后,中心都会进行归类分析、数据收集,为标准制定增加积累、夯实基础。同时,进行扎实的实地调研,通过查看资料、开座谈会等方式全面摸清情况。“例如,在研究制定省级行政事业单位编外聘用人员劳务费支出标准时,我们调研了100多家单位,对各单位外聘人员数量、劳务费支出水平等进行深入了解。”李雪飞说。

  其次是严密地测算。具体包括三个步骤:一是确定标准中的预算构成要素;二是分析标准中的各种变因,如技术因素、环境因素、管理因素、质量因素等,其对标准的影响体现为调整系数,每项标准由基础数据和调整系数确定的修正数据共同构成;三是确定控制要素和控制价。“控制要素选取是否准确对标准能否发挥作用至关重要,我们每次都要花费大量功夫,同专家经过数次讨论,一旦发现不适用就推翻重选。”李雪飞举例说,在确定控制价时,需参考市场价格、材料能耗、政府采购协议供货价、政府采购中标金额等,并结合评审实际综合考量。为确保基础价格、费率、调整系数等数值确定科学合理,中心综合运用数理统计法、成本分析法、类比法、专家意见法4种方法进行测算。

  最后是持续地完善。据介绍,项目支出标准的初稿形成后,预算评审中心会广泛征求意见,吸取管理部门、行业协会和专家学者意见,进行论证完善;先行试用2—3年,对其进行验证评估,再作修正完善。在此过程中,各方对于项目标准达成共识,标准的科学性和实用性得到强化。

  据了解,山西省财政厅还建立了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动态管理机制,2020年,财政厅行政处委托预算评审中心会同山西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对信息化建设项目支出标准进行了修订。“随着信息化技术发展,原有标准已不能适应当前需求,此次修订将原标准中的软件开发类别从7项合并为4项,并参考统计年鉴对软件开发人员月工资适当上调了500元。”山西省财政厅行政处处长孙长富介绍道。

  既为当前工作埋头苦干,也为未来发展积蓄力量。山西省财政厅预算评审中心高度重视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李雪飞介绍道,中心设立了标准绩效科,专门负责承担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的相关工作;积极借助外部力量,同高校、部门单位、市场中介等密切联系,组建专家库,邀请100余名行业内顶尖专家出谋划策、建议把关;同时,大力培养内部人员,安排招录新进人员参与标准研究制定,鼓励青年同志多学习、多研究;带头申报《山西省政务信息化项目预算支出标准体系研究》《山西省预算项目支出定额标准体系研究建设》《交通决策咨询服务项目支出标准研究》3项省级研究课题,前两项课题已近结题。

  严格落实应用 提高预算管理科学化水平

  项目支出标准的应用是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的落脚点,山西财政牢固树立“有标准就要使用”的理念,加强项目支出标准在预算编报、审核、安排中的有效应用。

  集中办公区相关项目支出标准的制定和应用就是一个典型。据介绍,2019年下半年以来,山西省启动省直机关集中办公用房资源整合工作,目前已划分集中办公区7个,41个省直部门114个单位正陆续搬迁入住,由山西省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统一负责集中办公区的物业管理。以往分散办公时,各厅局一般安排专项资金用于物业费等各项支出,资金投入高低不一。建设集中办公区实行集约化管理后,由机关事务管理局向山西省财政厅申请运行经费。

  没有仓促决定安排预算,山西省财政厅抓紧先定标准,由厅行政处委托预算评审中心承担完成该项工作。2020年10月,厅预算评审中心组织对集中办公区进行踏勘实测,当年年底,省直部门集中办公区物业和餐饮保障开办费支出标准等4项标准及时出台,连同2019年出台的省直部门办公用房物业费支出标准,为预算安排提供了依据。“我们按照标准进行审核,2019—2021年7个集中办公区的运行费用,审减率为28.21%,极大地节约了财政资金。”孙长富介绍道。

  “运用已经出台的各项标准,按照入住人数、占用面积,可以较为精确地测算集中办公区运行经费,推动资金拨付和资金使用都更加公开透明。给钱的心中有数、花钱的明明白白。”山西省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财务处副处长赵琦表示,当前过紧日子的理念已经深入各级政府、各个部门,项目支出标准建立了预算的硬约束,有助于缓解资金紧张,同时倒逼推动向管理要效益。“项目支出标准具有约束性,推动预算管理更加科学精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信息化建设项目支出标准出台及修订后,我们都是严格按照标准编制和执行预算。”山西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政务信息管理处处长胡兴才说。

  省财政厅行政处承担机关事务管理局、行政审批管理局等39个省直部门的预算管理,孙长富介绍说,从落实情况看,各个部门都能严格按照项目支出标准要求编制、审核预算。“以前,部门编制项目预算可能存在‘拍脑袋估算’的问题,现在按照相关标准进行测算,更加科学合理,部门都很认可,我们的部门预算管理也更加规范。”

  “随着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不断推进,各业务处室和各个部门十分理解配合。省交通运输厅主动联系提议制定交通决策咨询服务项目支出标准,我们已经列入2021年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工作计划中。”王娅萍告诉记者,公务用车维护保养支出标准、人才公寓配置支出标准等也正在谋划之中。

  3年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今后,山西省出台项目支出标准的速度是否会再加快?“我们还是坚持质量优先,稳步推进,根据实际工作需要研究制定出台项目支出标准。”王娅萍表示,山西省财政厅将建立项目支出标准体系长效机制:继续完善政策制度体系和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对已经出台的标准进行后续跟踪、适时修订;持续强化标准应用;借助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推动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迈向更高水平;同时,鼓励部门研究制定部门或系统关键环节的内部标准、专用标准,财政将适当安排经费予以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