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财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财经要闻

2021年全省财政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

  时间:2021-02-18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财政厅

  1月12日,全省财政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国务院、省政府领导同志批示要求,回顾总结2020年和近年来财政工作,部署2021年财政工作。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武涛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0年,全省财政系统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贯彻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更加有为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大力度支持高质量转型发展,更加精准保障改善民生,更快步伐深化财政体制改革,财政工作交出过硬答卷。一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来抓。优先保障疫情防控经费,加快资金拨付使用,出台实施了一系列财税支持政策,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二是综合施策、保压结合,实现财政收支平稳运行。大力压减一次性、不必要支出,积极争取中央支持,千方百计筹集财政资金。加大对市县财力下沉力度,积极落实“一竿子插到底”直达机制,确保了市县财政平稳运行。三是统筹安排、优化结构,保障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重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财政政策资金进一步向“六新”、科技创新和高等教育等领域倾斜,充分发挥了财政逆周期调节作用。四是提高站位、多措并举,助力三大攻坚和民生改善。安排财政扶贫资金推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支持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标志性重大战役有序推进。统筹做好地方政府债券促发展和防风险两方面工作。及时下达就业资金促进就业创业和职业技能提升。“136”兴医工程、县乡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扎实推进。五是对标一流、争先进位,不断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完成资源税地方立法任务。出台教育、科技、交通运输领域省级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财政配套支持政策及时跟进。省级层面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基本建立。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深入开展,带动了财政工作的整体提升。六是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一体推进财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制度建设。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大力支持驻厅纪检监察组监督执纪,财政部门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愈发浓厚。

  会议强调,回顾2020年以及近几年来的工作,厅党组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躬身入局、主动作为,把握正确方向,抓住主要矛盾,有效扭转了被动局面,财政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这几年集中财力办大事、解难事,在财政工作实践中形成了富有时代特点和山西特色的财政改革发展经验认识。一是牢牢把握财政职能定位,始终做到“政”施展到哪里,“财”就跟进到哪里。突出“政”的引领和布局,立足全省治理大局制定政策、安排资金,积极转变观念、转变职能、转变作风,财政职能作用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今后仍然要牢牢把握财政职能定位,始终站在服务全省转型发展、提升治理效能的高度,从容谋划、狠抓落实,确保沿着正确方向勇毅前行。二是牢牢坚持“紧日子、保基本、调结构、保战略”方针,始终做到集中财力办大事、办紧要的事。几年来,正是在十二字方针指导引领下,财政坚持厉行节约、优化支出结构、创造性开展工作,破解了收支困局,做了多少年想做没做成的事。在贯彻执行十二字方针的过程中,也逐步形成“发展利长远、百姓得实惠、财政可持续”的理财观,提出“三个追求三个不追求”的工作理念。今后在工作中要坚持将十二字方针深研细悟、努力践行、一以贯之,遇到困惑、碰到问题、面临困难和重要任务的时候,都要从中汲取思想、精神和力量,不断改进工作。三是牢牢树立以人为本工作理念,始终做到调动和发挥每个人的积极性,凝聚起财政发展的磅礴力量。几年来,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工作理念,不遗余力教育培养和锻炼干部,树立鲜明正确的用人导向,想方设法拓展干部成长空间,扎实推进厅机关和事业单位改革,为每一位干部提供增长才干、发挥才智的宽广舞台,有力地激发起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形成了撸起袖子加油干的良好氛围。

  会议指出,站在新发展阶段,财政事业依然任重道远。要在直面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实践中,用创新思维破解发展难题,勇担时代重任,朝着转型出雏型、率先蹚新路的奋斗目标坚定走下去。

  会议强调,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我省“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局之年。我省转型出雏型将拔节起势,率先蹚新路将奋勇开局,做好今年财政工作十分重要。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以及省委十一届十次、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为统领,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坚持“紧日子、保基本、调结构、保战略”方针,提质增效、更可持续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加大优化支出结构力度,统筹抓好“六稳”“六保”和“六新”发展;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要求,2021年,全省财政系统要紧扣“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目标任务,聚焦发力、精准施策,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一是全力确保财政持续平稳运行。抓好收入组织,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切实兜牢“三保”底线,继续争取中央支持。二是全力支撑全省经济高质量转型。持续推进减税降费,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大力支持“六新”发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推进生态保护。三是全力推动脱贫成果巩固拓展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抓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有机贯通,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支持农业农村发展。四是全力加强普惠性民生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大力支持教育文化事业发展,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加强社会保障。五是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紧盯薄弱环节,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完善财税体制,健全预算管理制度,防范化解风险,强化财政监督管理。六是要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工作领导,强化财政事业发展基础支撑。打造政治机关,践行“两个维护”。深入推进财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会议号召,全省广大财政干部职工要不负使命、不负时代,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登高望远、继往开来,为财政改革发展建功立业,为夺取“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局新胜利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