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财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财经要闻

实施积极财税政策 绘就民生幸福曲线

  时间:2021-01-20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财政厅

  11月8日,忻州丰沃的土地上铺满了小杂粮丰收的金黄,芸豆竞艳,藜麦飘香,糯玉米甜醉心脾,亚麻油流淌芬芳……山西康宇田源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甜糯玉米包装车间里,贫困户工人王继才干劲十足。

  “我们都是附近村里的贫困户,农闲时来厂里打零工赚钱,秋收了厂里还收购我们自己家种的甜糯玉米,咱们贫困户现在种地和生活都可有保障哩!”王继才一脸憨笑地说。

  山西康宇田源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郭瑞兴告诉记者,五寨素有“中国甜糯玉米之乡”的美称,这两年,在财政政策扶持下,公司与扶贫单位五寨县税务局沟通合作,创新开发了“税务局+公司+贫困户”的形式,变“输血”为“造血”,全程帮扶贫困户实现产业脱贫。税务人员还通过“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帮助他们用好用足减税降费政策,同时积极与各银行机构开展银税互动,为纳税信用记录良好、信用等级较高的小杂粮企业提供信用支持。前段时间,省里又出台政策,决定在忻府区开展玉米完全成本(综合天气指数)保险试点,保障对象包括忻府区所有玉米种植主体。

  “有了这么多财税政策的支持,企业慢慢就‘活’起来了,老百姓的生活也就越来越富足了。”郭瑞兴笑着说。

  民之所向,政之所为。

  “十三五”期间,全省财政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稳定财政运行、支持转型发展、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等方面聚焦用力,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全面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了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与此同时,下大力气支持保障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让人民群众在点滴变化中体会到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当前,全省财税系统正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决把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成果转化为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的具体工作措施,准确把握新形势,落实“六稳”“六保”,推进“六新”突破;不断加强调查研究,提前谋划好明年的工作和举措,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国家税务总局晋城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薛渊说:“‘十四五’规划中重点‘着墨’的几个领域正是我们税收政策执行中关心和关注的对象,结合我省‘六新’产业布局与大中型国企重组战略,税务部门会更加主动作为、精准落实,着力构建税收征管大格局,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省财政厅法规税政处李卫平说:“‘十四五’期间,一个明确的方向是,财税政策将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治理,相信在财税政策体系方面会有新突破。比如减税降费既是政策又是改革,在未来,政策跟改革之间可能会更加紧密地协调与配合,并且进一步地推进和优化。”

  伟大成就鼓舞人心,新的征程催人奋进。“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要时期,也是山西转型出雏型的关键期。

  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局长刘培平表示,全省税务系统将全面总结“十三五”税收工作,按照税务总局工作部署和省委“转型出雏型”战略目标,研究今后五年税收工作思路以及明年工作重点;坚持和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围绕转型“十大战略”,聚焦“六新”突破,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大力推进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持续提升服务市场主体水平,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税收营商环境,进一步发挥税收调节优化分配作用,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推进税收现代化建设,推动健全地方税体系,提升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以高质量的税收发展助力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

  省财政厅厅长武涛表示,全省财政系统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强化“财”自觉服从和服务于“政”的意识;坚持“紧日子、保基本、调结构、保战略”的工作原则,扎实细致开源节流,确保财政可持续发展;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中央和我省重大战略部署,增强财政政策和支出安排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将有限的财政资金向转型综改、创新驱动等领域倾斜,加强和改善财政宏观调控,促进经济高质量转型;坚持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支持民生改善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与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现代财政制度,为我省“十四五”转型出雏型提供坚实的财政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