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财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财经要闻

省财政厅驻阳泉财监处“三举措”提升会计监督检查效能

  时间:2020-12-23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财政厅

  在近期开展的2020年会计监督检查中,省财政厅驻阳泉财监处认真履行会计监督职责,从监督程序、监督目标和监督成效入手,三措并举全面提升监督效能。

  一、围绕一个“全”字,监督程序“环环相扣”。检查组践行“双随机、一公开”有关要求,随机抽取被检查单位不同类型、规模的内部核算单元,关注其主要业务、关键环节和重大风险。同时采取“互联网+监督”的方式,依托信息化、网络化手段,查阅会计凭证、账簿、报表和项目合同等资料,揭示会计行为存在的普遍、常规性问题。

  二、突出一个“实”字,监督目标“有的放矢”。检查组抽取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部分项目,实地查看项目建设情况。在阳泉市平阳路建设工程(一期)二标段、三泉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项目和大西庄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项目等建设工地延伸检查时,详细了解工程进度和施工难点,重点聚焦项目是否真实,政府立项、审批手续是否齐全,是否存在一个项目多次融资,是否自行修改项目投资额、虚增项目融资。

  三、发挥一个“效”字,监督成效“掷地有声”。检查组坚持“查调并重”的工作思路,在检查过程中,突出问题导向,以防范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为重点,全面评估市级融资平台公司内部控制、资产质量和债务风险等方面的情况,进而深入归纳总结,结合发现问题撰写典型案例和调研报告,有针对性分析融资平台公司剥离政府融资职能后面临的难点,提出对策建议,有效提升会计监督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