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财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财经要闻

省财政厅多措并举推动地方债快发早用

  时间:2020-12-17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财政厅

  今年以来,全省财政收入减收较多,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山西财政紧抓中央扩大债务规模发行政策机遇,紧扣地方债发行市场变化,立足全局和省情,将加快地方债发行作为应对疫情冲击的重要举措,坚持快发早用,多措并举,加快地方债发行频次和节奏,财政部提前下达我省的新增债券额度534亿元于6月底前已全部发行完毕,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强力资金支持,有力地推动了全省重大工程、重点项目落地实施,更好地保障了积极财政政策的落实见效。

  一、强化市场协调机制,确保债券发行成功

  为确保政府债券顺利发行,山西财政进一步强化市场协调机制,采取多种方式,借助各种场合,积极主动做好与承销机构的沟通协调,及时摸清认购底数,做好信息互通。通过采取与债券承销机构座谈、通报上年度发行情况、向优秀承销商送出感谢信、通报本年度发行计划、听取意见和建议、解读政策、分析市场预期等方式,进行信息沟通和反馈,增强承销商对山西省政府债券认购信心。在债券发行前,第一时间将发行计划及相关信息告知承销机构,同时发出摸底表了解各承销机构真实认购意愿,对承销商认购能力做到心中有数,规避发行风险,确保债券发行任务能够圆满成功。

  二、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保障债券发行有序

  按规定,地方债发行主要依托中债登、上交所、深交所三个发行场所,但由于疫情期间人员无法自由异地流动,不能到发行场所进行招投标操作,这为发行工作带来很大不便。积极应对影响发行进程中的困难,省财政厅一方面加快履行人大备案、债券报批等程序,克服重重困难开展“一案两书”审核等发行准备工作,将债券发行准备周期压缩至最短,确保发行工作能够如期推进;另一方面主动与财政部沟通,疫情期间,山西省三批债券全部由财政部派专人在北京代我省进入发行场所进行现场操作,有力保障了政府债券的发行进度,确保了债券发行工作有序推进。

  三、主动把握发行节奏,推动债券发行提速

  2020年地方债新增额度均在2019年11、12月即下达地方,截至6月底共计提前下达新增地方债额度534亿元,与上年相比地方债整体供给时间提早、供给量增大。本着快发早用的原则,省财政厅充分把握国务院有关地方政府债券的利好政策以及央行1月初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等市场利好消息,同时为了减轻后续发行压力,主动掌握发行节奏,2020年第一批债券于1月21日即发行,比上年整整提前一个月。截至5月底,财政部提前下达的新增债券额度发行进度达到100%。

  四、合理选择发行窗口,降低债券融资成本

  地方政府债券作为地方政府的重要融资手段,发行利率的高低决定了政府融资成本的高低。为了有效降低政府融资成本,省财政厅加强市场监测和分析研判,统筹考虑兄弟省份发行频次较少、债市资金充裕、基准利率较低等有利时间节点,选择最佳发行窗口期发行我省政府债券。上半年,政府债券发行利率在平均期限比上年拉长一倍的情况下,13只债券全部贴线指导利率,与历史最低平均发行利率基本持平,并低于全国地方政府债券历史平均发行利率,有效减轻了全省债券利息负担,降低我省政府融资成本。

  五、尝试创新期限品种,平滑债券还款压力

  为支持铁路、城际交通、水利工程等建设和运营期限较长的重大项目,上半年,省财政厅在统筹考虑项目周期、投资者需求、到期债务分布等因素的情况下,拉长债券期限,10年期以上债券占到90%以上,平均期限达16年以上,并首次尝试发行30年超长期限债券。为了增强本金偿还的灵活性,避免偿债高峰集中,创新还本模式,首次发行分年还本专项债券,在确保分期项目收益更好地用于偿还本息的基础上,有效平滑了债券存续期内偿债压力,同时可以吸引市场超长期限偏好投资人购买我省债券,改善投资人结构。

  六、增加信息披露模板,完善信息披露机制

  信息披露是满足地方政府债券投资人获取债券信息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环节,省财政厅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常态化在中国债券信息网、省财政厅外网网站,做好地区经济状况、财政收支情况、债务情况、发行信息、信用评级、发行结果、存续期信息、还本付息公告、重大事项等信息披露。为进一步强化市场约束,规范专项债券项目管理,更好促进项目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从4月1日起,启用地方政府债券新增专项债券标准化信息披露模板,将关键信息表格化,以此更好满足投资者对专项债券核心信息的关注和获取,更有效防范专项债券风险。

  截至6月底,已发行新增政府债券资金在加大脱贫攻坚、汾河流域治理、污染防治、农村四好公路、光伏扶贫、乡村振兴、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项目投入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稳增长、惠民生、调结构、补短板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下一步,省财政厅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快推进“六新”发展,确保积极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注重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