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财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财经要闻

将希望播撒在乡村振兴的田野上

——山西省财政厅定点帮扶和顺县泊里村纪实

  时间:2020-10-10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财政厅

  炎炎夏日,山西省和顺县李阳镇泊里村的百姓们却因一则好消息而倍感清凉:村中养牛场的30多只小牛出栏,恰逢“牛市”卖出高价,净赚了30多万元。

  “资金周转得到保障,产业就能够持续经营下去,大家无需为‘饭碗’发愁了。”王刚是山西省财政厅派驻泊里村的第一书记,养牛场的收益令他倍感喜悦。趁此机会,他又赶紧联系县城的农牧公司,准备帮助村里再领养、繁育几头大牛,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泊里村是和顺县人口第一大村,耕地3906.5亩,共有村民1155户、295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00户、901人。自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山西省财政厅先后选派两批工作队、两任第一书记来到泊里村开展扶贫工作,并组织干部对村中特困户进行结对帮扶,帮助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同时,注重发挥泊里村人多地广、自然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转型,激发村民致富内生动力,引领泊里百姓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不断奋进。

  俯首耕耘结硕果

  从前,泊里村百姓主要依靠种植玉米与外出务工为生,辛苦劳作,可钱包总是“鼓不起来”。近年来,村里新建了养殖合作社、小扁豆种植基地、小杂粮加工厂,这些在家门口开辟的挣钱门路,让村民们奔好日子的劲头更足了。

  “工作队一直将产业培育作为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重点。”王刚说。

  据他介绍,泊里村统筹财政扶持及各类资金118.76万元,设立了“广宇鸡场”与“旺牧牛场”两大养殖合作社项目,组织村中贫困户参与经营并给予分红,效益可观;申请财政涉农补助资金150万元,发动致富带头人投资160万元,建设小杂粮加工厂,带动本村及周边4个贫困村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原料进厂、电力接通、设备开机,近些日子,村里的小杂粮加工厂进入试生产阶段。村民在田野中种植的玉米,将摇身变为“黄金粉”等精加工农产品,从山村走向更加广阔的市场。

  “我们打算先与北京、河北等地的粮企合作,做产品代加工、赚辛苦费,然后再逐步建立起集粮食种植、收购、仓储、加工、出口为一体的企业,形成‘企业+基地+农户+市场’的出口创汇产业链发展模式,打造出具有知名度的泊里村粮食品牌。”王刚向记者表示。

  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取暖”,从“靠天吃饭”到“科学种养”,泊里村靠创新农业生产模式促进脱贫致富的效果显著。2019年,泊里村人均年收入超过7000元,较3年前翻了不止一番。这片拥有悠久农业历史传统的土地,因向现代农业转型跨越而充满生机。

  泊里村的改变不止于此。随着互联网普及、物流体系的完善,电商经营走进村民生活,同时也向乡村的发展支脉注入一股新鲜血液,为创新致富输送源源不断的活力。

  泊里村贫困户杨丽萍是位残疾人,这些年,做起了电商生意,发动身边亲友加工制作儿童家具防撞条,由其负责网络平台销售。在主动了解杨丽萍帮扶需求后,山西省财政厅厅长武涛现场办公,为其解决置办电脑、申请产品专利商标等事宜。现在,她的淘宝店铺平均日销量达到100多单,个人年收入超过10万元。杨丽萍依靠自己的辛勤智慧,撑起了母亲与妹妹的生活,成为村中人人称赞的脱贫励志典范。现在,在其带领下,越来越多的村民踏足电商领域“尝鲜”。

  倾情帮扶筑梦想

  产业强了,“脱贫能手”多了,这些成就背后,离不开一群人的不懈付出。自山西省财政厅与和顺县结对帮扶以来,三位厅领导共同包村帮扶,80余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两任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一棒接一棒”传递着脱贫攻坚的责任担当。

  组织村支两委干部学习扶贫精神、制定脱贫工作计划;和村民一起春种秋收、修路盖房;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村情民意、宣传惠民政策;前往省、市、县政府与企业,谈项目、拉资金、引技术……村中的大事小情,扶贫干部们无不心系关怀,躬身力行。

  “许多驻村干部都思考过这样的问题,我们为村里留下了什么,还能做点什么?两年半的时间,工作队给村里留下了团结的两委班子、科学的工作方法、完善的工作资料、健全的收益分配方式、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接下来的日子,还要把良好的工作作风延续下去,肩负起推动乡村振兴的使命,不辜负大家的期望。”翻开王刚的工作日志,字里行间渗透着扶贫人的心血与希望。

  “省里两支扶贫工作队来到我们村,先后帮助村里改造道路与房屋,修建戏台,发展产业,这几年,村子发生的变化比以往数十年还大!”村中到任的“新官”,赢得了村民们的交口称赞。自从与财政厅“结下亲缘”,泊里村百姓的日子过得愈发舒心。

  据山西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财政厅不断强化扶贫工作领导机制,帮扶领导和责任人定期深入贫困地区开展一线调研,进村入户了解贫困百姓脱贫情况,询访民生期盼,每年组织送教、送医、送戏、送电影、送政策、送技术、送信息、送温暖等活动,有针对性地为帮扶村或贫困户办一件实事,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省财政厅将一如既往地把脱贫攻坚作为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到工作力度只增不减、资金投入只增不减、政策支持只增不减、帮扶力量只增不减。”上述负责人表示。

  泊里村贫困的过去已被改变,未来,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作为“领头雁”的财政干部们仍将不忘初心、不改本色,带队引航、攻坚克难。

  “下一步,我们将趁着泊里村土地纳入和顺县经济开发区的契机,积极招商引资,壮大村内产业;鼓励有志青年参与村务建设,凝聚村支两委班子力量,建立起一支‘不走的工作队’。”王刚说。面对新的征程,泊里村的干部群众已经迈出了坚定有力的步伐,满怀信心迎接着小康梦想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