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财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财经要闻

山西财政:以“小改革”促“大文章” 让全民共享改革成果

  时间:2020-05-29        大    中    小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为解决“看病难、就医体验差,排队三小时、看病三分钟”等此类困扰医疗机构诊疗和患者就医的难题,进而提升患者就医便捷、减少医患纠纷,2019年,山西财政联合卫健、医保部门根据中央有关部署要求,启动了财政医疗电子票据改革,通过“财政医疗电子票据改革”这个“小齿轮”,嵌入整个医疗机构诊疗“大系统”,实现医疗数据电子传递,助推医疗机构实现患者就医信息实时互联,从根本上着力解决百姓就医难、耗时长,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改革的成果。为加快推进改革,5月14日,山西财政联合卫健、医保部门组织省直16所医疗机构赴已完成改革任务的长治市第二人民医院进行了现场观摩调研。

  通过对财政收费电子票据改革,长治市第二人民医院将收费系统与省财政票据管理系统进行对接,同时对原门诊、住院的诊疗环节进行了整合、精简,运用数据信息流转、交换并开通多种支付方式,实现了患者便捷缴费,便捷查看、下载财政医疗电子票据。财政部门的医疗票据电子化改革,有效推动了医院简化、整合缴费和内部流程,提升患者就医体验,很大程度上减少了医患矛盾。尤其今年的疫情期间,财政医疗电子票据的优点更为突出,患者线上挂号、支付相应诊疗费用后,可直接就诊并可随时查看、获取相关票据,极大地减少了人员的聚集,避免了交叉感染。

  山西自财政医疗收费电子票据上线5个月时间以来,长治市第二人民医院开出门诊电子医疗票据21万张,住院电子票据0.7万张,住院预交金电子票据1.6万张。经过财政医疗票据的电子化改革,节约纸质票据印制费用5万余元,实现了财政票据“绿色、节能、环保”的改革目标,达到了便民、高效和提升人民群众就医体验的改革初衷,为下一步财政大数据管理奠定了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