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财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财经要闻

山西财政积极支持全省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

  时间:2020-05-21        大    中    小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为切实做好山西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最大限度减少或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按照山西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安排,山西财政积极调整支出结构,进一步加大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资金投入力度。2019年,山西财政累计投入资金40920万元,重点用于支持我省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

  一是支持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工程。根据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实际,投入资金10536万元用于支持11处大型以上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工程治理,工程完工后,将消除隐患点的地质灾害隐患。

  二是支持农村地质灾害搬迁治理工程。农村地质灾害治理搬迁工作是农村安居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为了加快解决地质灾害对部分村庄的威胁,保障农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山西财政投入资金24160万元,重点用于支持全省4000户治理搬迁任务。

  三是支持地质灾害专项排查工作。投入资金4834万元,支持38个地质灾害高易发区的1/2000高精度地质灾害专项排查工作,通过排查,将进一步查清地质灾害隐患底数和隐患类型、危险程度,编制监测方案、防灾预案,最大限度地减轻黄土地质灾害给人民群众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

  四是支持地质灾害隐患点专业监测工作。投入资金1390万元,支持8处威胁严重且近期无法开展工程治理或搬迁避让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安装专业监测设备,开展专业监测,实现监测数据自动采集和传输,进一步提升专业监测能力。

  下一步,山西财政将积极争取中央资金,加大省级资金投入力度,稳步推进全省地质灾害防治体系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