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财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财经要闻

山西财政:聚焦短板,全力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时间:2020-01-21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财政厅

  一是积极争取中央基建投资。全年争取中央基建资金73亿元,保障山西省在文化旅游提升、增强制造业竞争力、煤矿安全改造、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政府投资项目的支出需求,加快山西高质量发展步伐。

  二是有效化解铁路公路债务。摸清核实山西铁路市场化融资存量债务底数,安排24亿元资金用于偿还债务利息,研究探索降低铁路建设利息负担的可行途径;继续推进高速公路债务风险化解方案实施,2607亿高息债务全部置换完成,有效化解了山西省高速公路债务风险。

  三是积极推动交通基础建设。地方债资金安排32亿元用于大张、太焦等铁路建设的资本金出资,测算并明确了“集大原”高铁项目147.29亿元资本金分年度筹集方案;及时下达资金54.52亿元,用于保证山西公路建设资金需要,其中三大板块旅游公路省级补助资金18亿元已全部下达;争取并下达中央车购税资金43.55亿元,保证了交通重点工程和县乡公路、撤并建制村通硬化路项目改造等需要;争取中央油价补助资金9.43亿元,统筹用于支持城市公共交通发展、新能源出租车、农村客运补助、水路客运行业结构调整等。

  四是全力促进民航事业发展。拨付通航发展资金3000万元,支持通航首飞任务顺利完成;统筹资金3.2亿元,畅通山西对外开放空中通道,提高山西省国内、国际航线的稳定性和持久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