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财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专题 > 预决算公开 > 政府预决算 > 政府预算 > 2020

2019年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时间:2020-04-27        大    中    小     

  1.加强机构建设,工作有序推进。报经市政府同意,于2019年底成立了预算绩效管理科,主要负责研究提出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办法,并组织实施;审查市直部门绩效目标和绩效指标;组织和监督市直部门预算绩效的执行;对市级财政支出(含市财政补助市县支出)重点项目进行绩效评价并提出绩效问责和奖惩建议;负责绩效评价信息管理工作;指导县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2.健全管理制度,工作趋于规范。一月份,经报市委、市政府同意,以市委名义出台了《中共忻州市委忻州市人民政府 <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就我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进行了总体部署。12月份,出台了我市财政系统具体落实《意见》的配套文件,明确了财政系统落实《意见》拟采取的具体方法。2019年底,市级已先后制定、印发了10个预算绩效管理的方面亟需规范的文件,夯实了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的制度基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趋于规范。

  3.强化基础培训,推动目标管理。一是加强基础培训。2019我市聘请有关专家、学者和从业经验丰富的业内人士对市直和县级财政部门开展了2次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相关知识的培训,培训人数405人次。其中,首期培训针对县级预算绩效管理人员,培训期两天半,参加培训人数55人,于10月28日举办;第二次培训主要针对市直各部门、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具体承办人,培训时间半天,培训人数350人,于11月5日举行。聘请专家在财政局内部进行了2次讲座。二是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市级部门预算绩效目标编审工作的通知》(忻财绩﹝2019﹞2号),对2020年预算编报同步报送绩效目标及绩效目标填报要求,审核事项等进行了规范和要求,严格执行《预算法》及上级有关政策要求,应报未报绩效目标的项目不得进入预算审核流程,对切实需要安排的未报绩效目标的项目,在补报绩效目标通过审核前暂停支付。

  4.实施绩效自评,丰富评价种类。2019年年初预算上报时,我局即确定预算与绩效目标同步报送,要求预算单位对50万元以上支出项目必须开展绩效自评。2019年忻州市本级50万元以上支出项目228个,我们借助第三方力量,对市科技局、团市委、汽车客运管理处实施整体绩效评价,对市公安局、房地产管理局、市人社局等11个部门12个项目实施了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绩效评价涉及资金19.1亿元,比上年同期金额增加8.7亿元,增长83.7%,所涉资金占市级年初预算项目支出资金总量的40.9%,占比提高12.4个百分点。

  5.推进扶贫工作,实施动态监控。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是2019年财政部门支出监测的一项重点工作,通过全方位的努力,圆满完成了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系统中绩效目标的填报和审核工作,各类资金项目绩效目标设置填报比例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