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财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专题 > 预决算公开 > 政府预决算 > 政府决算 > 2018

关于忻州市2017年市本级财政决算及2018年上半年全市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时间:2018-09-12        大    中    小     

忻州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文件( 四 )

  关于忻州市2017年市本级财政决算及

  2018年上半年全市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18年8月30日在忻州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上

  忻州市财政局局长  赵志伟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忻州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审查批准了《忻州市2017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18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2017年市本级决算已经汇编完成。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由我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17年市本级财政决算及2018年上半年全市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2017年市本级财政决算情况

  2017年,面对国内外深刻复杂的经济环境,全市各级政府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着力推进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围绕“紧日子、保基本、调结构、保战略”十二字方针,积极加强预算执行管理、科学调整支出结构、防范政府债务风险、整合筹措资金,全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和脱贫攻坚,较好地完成了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本级预算执行情况良好,为全市经济趋稳向好、转型升级跨越、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0.96亿元,完成年度预算22亿元的95.27%,较上年23.88亿元减收2.92亿元,下降12.23%。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2.67亿元,为年度预算10.45亿元的121.24%,较上年10.59亿元增收2.08亿元,增长19.64%;非税收入完成8.29亿元,为年度预算11.55亿元的71.77%,较上年13.29亿元减少5亿元,下降37.62%。当年非税收入比重39.55%,比上年55.65%优化16.1个百分点,非税收入比重下降主要是税收增长较快、 “两权价款”同比减收的结果(主要受煤炭市场行情影响,“两权价款”同比减收5.0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96亿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21.67亿元,债券转贷收入10.6亿元,上年结余-0.78亿元,调入资金1.72亿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21亿元,全年收入总计59.38亿元。

  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51.48亿元,为调整预算数52.46亿元的98.13%,同比增支12.43亿元,增长31.83%。增支主要是医保市级统筹增支8亿元,公租房、移民搬迁等住房保障支出增支约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1.48亿元,加上上解支出-0.48亿元,债务还本支出5.2亿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2亿元,合计支出58.4亿元,收支相抵,当年结余0.98亿元,减去结转下年支出0.98亿元,净结余为0。

  2017年,市级支出中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城乡社区事务、住房保障、文化和科学技术等方面的民生支出执行37.11亿元,同比增支10.11亿元,增长37.44%,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量的72.09%,民生支出增量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量的81.34%。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4.8亿元,为年度预算6亿元的80%,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完成3.74亿元,为预算4.72亿元的79.24%,比上年收入4.27亿元减收0.53亿元,下降12.41%。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4.8亿元,加上年结余1.48亿元、上级补助收入1.63元、债务转贷收入12.05亿元、收入总计19.96亿元。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执行6.5亿元,为预算6.96亿元的93.39%。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加上解支出0.01万元、调出资金1.39亿元、债务还本支出11.38亿元,合计19.28亿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0.68亿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54.99亿元,占预算的130.46%。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49.19亿元,占预算的234.78%(医保市级统筹,支出超市本级预算),收支相抵,本年结余5.8亿元,滚存结余47.41亿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收入上年结余502万元(省级专项补助),本年收入为0,支出148万元,年终滚存结余354万元。

  (五)2017年债务情况

  2017年市本级债务转贷收入22.65亿元,债务还本支出16.58亿元。市本级政府债务余额为86.82亿元(其中:一般债务49.63亿元,专项债务37.19亿元),比省财政厅核定的债务限额92.42亿元低5.6亿元。年末债务余额比上年净增50万元。

  (六)“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及存量资金情况。

  2017年,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务院“约法三章”,细化预算编制,明确开支标准,强化制度约束,市本级“三公”经费支出2334.78万元,同比增支28.51万元,增长1.24%。其中:因公出国(境)支出3.9万元,比上年减支27.16万元,下降87.44%;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749.19万元,同比减支117.16万元,下降6.28%;公务接待费支出581.69万元,同比增支172.83万元,增长42.27%。会议费支出839.9万元,同比减支178.82万元,下降17.55%;培训费支出1803.23万元,同比增支322.11万元,增长21.75%。

   2017年,市财政上年结转存量资金1.53亿元,当年收回存量资金2.12亿元,支出3.63亿元,年终存量资金结存 0.02亿元。

  (七)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传统产业收入仍占主要地位。2017年,涉煤行业收入约完成4.3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20.9%,是税收增长的主要动力。新产业新行业税收同比增长12.6%,但总量偏小,完成税收不足500万元。2017年市本级非税收入比重比上年同期优化16.1个百分点,收入质量明显提升,但主要是“两权”价款同比减收5.07亿元的被动结果,转型升级任务依然艰巨;二是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转移支付资金比重加大。2017年市本级公共预算支出执行51.48亿元,其中转移支付资金占59.29%,比上年同期比重增加19.08个百分点。从支出方向看,民生和公务类等硬性支出占比近75%,用于经济类的支出占比不足25%,集中财力促转型升级保障不足;三是暂存、暂付款规模仍然较大。2017年,市本级继续加大了暂存、暂付款清理力度,但随着清理工作不断深化,工作难度不断加大。截至2017年底,市本级暂存款余额4.11亿元、暂付款余额12.92亿元。暂存款主要是应付集中支付结余,暂付款主要是历史借款、困难企业解困借款、市政基建借款等。四是财政精细化管理仍需加强。2017年,市财政局不断深化财政体制改革,编制中长期财政预算、加强存量资金和暂存款清理统筹,推进支付改革和绩效评价,不断加快支出进度,财政各项改革稳步快速推进,财政资金运行效率有效提升。但预算精细化管理水平仍然不高,绩效评价成果对预算编制执行的反馈效果仍未得到有效发挥,需要在工作中继续提高。

  二、2018年1-6月份全市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上半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政府及财政部门全力推进“1661”发展战略实施,按照四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全市及市本级预算,加强收入组织,强化支出监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持续实现较快增长,收入质量进一步提高,支出进度平稳较快,民生支出保障有力,预算执行情况总体稳定,顺利实现时间收入“双过半”。

  (一)收支情况

  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4.96亿元,为年度收入目标75亿元的59.94%,比序时进度快9.94个百分点,同比增收8.02亿元,增长21.72%,增幅比全省平均水平低3.67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差距缩小6.35个百分点),增幅排序居全省第9位(比上年同期排位前进2名)。下辖16个县市区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部实现“过半”,除五台县外(上年同期含一次性矿企占地补偿收入2000万元,剔除此项因素,实际增长7.9%),全部实现正增长;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145.97亿元,支出进度55.67%,比序时进度快5.67个百分点,同比增支10.58亿元,增长7.81%。下辖各县(市、区)中,支出增长面达93.75%,除五台山风景区外(旅游收入季节性因素影响),支出进度全部超序时进度。

  上半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0.7亿元,进度70.45%,同比增收4.64亿元,增长76.52%。其中,市级收入进度101.52%,县级收入进度46.59%;政府性基金支出执行8.84亿元,同比增支3.16亿元,增长55.5%。

  (二)增减因素

  从收入看,增收因素有:一是PPI(生产价格指数)影响。一季度全市PPI同比上涨6.2%,5月底同比上涨5.1%,由于PPI上涨会带来流转税收入的明显增长。以增值税为例,在PPI上行周期,由于企业前几个月采购成本价格较低,进项税额相对少,而当月销售产品价格较高,销项税额相对多,因PPI上涨带来的增值税增收效果更明显,促进了全市增值税同比高速增长24.31%,增量占到税收增量的55.3%;二是资源性矿产品价格回升,仅煤铁类开采洗选加工类企业税收即完成42.32亿元(总收入口径),占到全口径税收总量的52.97%,同比增收11.53亿元,增长37.45%,增量占到总收入口径税收增量的73.91%,贡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约6亿元,拉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6.22个百分点;三是收入组织加力。上半年,税务部门充分发挥“金税三期”功能,并与其它部门协同治税,清理欠税1.45亿元,堵塞漏洞近0.7亿元,合计金额约2.15亿元,占到全口径税收总量的2.69%,贡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约1.2亿元,收入增长3.25个百分点;四是非即期收入入库。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含非即期收入约3亿元,拉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约8.12个百分点;五是从土地出让收入中预提两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亿元,拉动收入增长3.25个百分点;减收因素主要是与上年同期比,全市收入中非即期收入同比减收约3.9亿元,下拉收入增长10.56个百分点;一次性收入减收约0.46亿元,下拉收入增长1.25个百分点。较为明显的增减因素相抵,同比增收约7亿元,加上新兴产业和服务业增收,全市同比增收约8亿元。

  从支出看,增支因素有:一是转移支付规模增加10亿元;二是脱贫攻坚等政策性支出预算安排增加;三是受支出进度考核推动,支出进度同比加快。受上述几项因素等推动,支出同比增支出约20亿元。减支因素有:一是上年同期支出中含部分县补发绩效工资支出约0.8亿元;二是基建力度相对减弱。城建、交通运输、公租房、廉租房建设等规模相对减弱,约减支4.8亿元;三是上年支出中含县级结算历年创卫工程欠款约4亿元,本年无此因素。增减因素相抵,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支10.58亿元。

  (三)运行特点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大幅增长,收入质量改善,收入总量和增幅全省排位靠后。6月底,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1.72%,比去年同期增幅高18.13个百分点,且从2017年6月起,已持续正增长12个月,从全省看,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居全省第10位,增幅排序居全省第9位,进位争先仍需付出巨大努力。6月末,全市非税收入比重33.31%,比上年末继续改善3.3个百分点,收入质量进一步提高。非税收入比重连续3年持续下降的原因,一是全市转型升级发展、经济结构优化,新型产业企业增收约0.2亿元;二是财政部门应对新常态,积极加强收入组织力度,协同税务部门加强收入征管和欠税清理成果约1.2亿元;三是近年来全市非税收入中两权入库规模持续下降;四是受减轻企业负担,加强行政事业性收费清理减并政策和费改税政策推行的影响。

  主体税种增势强劲,煤炭行业贡献突出,部分非煤行业快速增长。6月底,全市增值税、企业所得税、资源税收入同比大幅增长。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口径),国内增值税增长24.3%、企业所得税增长31.96%、资源税增长45.06%,合计增收4.39亿元,占到税收增量的83.94%,公共预算收入增量的54.74%,成为收入增长的重要因素。从税收收入分行业数据看(总收入口径),仅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煤炭及制品批发业税收即完成33.57亿元(同比增长37.13%),占到收入总量的42.02%,增收9.09亿元,占到税收增量的58.27%。此外,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物流等新兴产业虽然税收规模较小,但增长较快,税收增幅表现较好,特别是金属新行业和信息技术业税收增长超1倍以上。

  县级收入增长快,支出进度全部达标,支出不均衡问题明显。6月底,全市县级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3.42亿元,同比增长23.87%,比全市平均增幅高2.15个百分点。县级一改去年同期普遍减收状况,增长面达93.75%。从支出进度看,各县支出均超过序时进度,但有6个县支出进度超60%,个别县支出进度达到75%以上,远高于序时进度,支出均衡性的问题亟需注意。

  支出稳步增长,民生支出保障有力。6月底,全市公共预算支出执行145.97亿元,同比增支10.58亿元,增长7.81%,与全省平均增长水平持平。其中,教育、科技、社保、医疗卫生等民生类支出执行120.57亿元,占公共预算支出的82.6%,民生支出增长7.5%,增量8.4亿元,占公共预算支出增量的79.4%。其中,科学技术支出增长123.96%、污染防治支出增长100.38%、农林水增长68.8%、扶贫支出增长127.85%,脱贫攻坚、创优发展环境等工作落到了实处。

  三、2017年度开发区财政收支决算和2018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开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基本平衡。其中收入完成1.64亿元(为预算的110.81%,比去年增收0.08亿元,增长5.13%),加上上年结余23万元,上级补助-0.58亿元,调入资金0.75亿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17亿元,收入总计1.98亿元;公共预算支出执行1.7亿元(为调整预算的99.78%,比去年增支0.93亿元,增长 120.78%),上解支出0.07亿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21亿元,支出总计1.98亿元。收支相抵,略有结余(结转下年37万元)。

  2017年,开发区政府性基金收入1.05亿元(为预算的210%,比上年增收0.81亿元,增长337.5%),加上上级补助0.06亿元,上年结余0.03亿元,基金收入总计1.14亿元;基金支出0.31亿元(为调整预算的62.00%,比上年增支0.1亿元,增长47.62%),调出资金0.75亿元,支出总计1.06亿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0.08亿元。

  开发区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据决算报表反映,2017年底开发区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为零。

  2018年上半年,开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0.86亿元,收入进度51.3%,比序时进度快1.3个百分点,同比增收226万元,增长2.6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0.87亿元,支出进度61.4%,比序时进度快11.4个百分点,同比增支0.51亿元(主要是市政配套支出增支2947万元),增长142.73%。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0.16亿元,同比下降74.12%,减收0.46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执行0.62亿元,同比增长318.05%,增支0.47亿元(主要是征地补偿款增支0.6亿元)。

  四、2017年度五台山风景区财政收支决算和2018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五台山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基本平衡。其中收入完成3.26亿元(为预算的120.74%,比去年增收2.86亿元,增长7.15倍),加上上级补助收入0.99亿元,调入资金0.07亿元,债务转贷收入0.81亿元,收入总计5.13亿元;公共预算支出执行3.67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10.88%,比去年增支2.74亿元,增长 2.95倍),上解支出5万元,调出资金0.03亿元,债务还本支出0.78亿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6亿元,支出总计5.08亿元。收支相抵,结余0.05亿元,结转下年0.05亿元,净结余为0。

  政府性基金收入0元,加上上级补助2万元,调入资金254万元,债务转贷收入200万元,基金收入总计456万元;支出456万元,收支平衡。

  五台山风景区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17年五台山风景区社会保险基金收入0.42亿元,支出0.24亿元,年末滚存结余0.18亿元。

  2017年五台山风景区地方政府债务(转贷)收入0.83亿元,债务还本支出0.78亿元。年末地方政府债务余额8.76亿元,其一般债务7.74亿元,专项债务1.02亿元。与省财政厅核定的债务限额持平。年末债务余额比上年净增484万元。

  2018年上半年,五台山风景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67亿元,同比增长19.37%,增收0.27亿元,收入进度50.6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1.52亿元,同比减支853万元,下降5.33%。政府性基金收支均为零。

  五、2018年债务情况

  2018年,经省委常委会、省政府专题会议批准,我市新增政府债务规模为32.3亿元(其中原平市1.6亿元)。按举借方式分:举借政府债券31.5379亿元,政府外债转贷0.7621亿元;按偿还资金来源分:一般债务18.2亿元、专项债务14.1亿元。

  2018年我市新增政府债务32.3亿元,剔除省体制型直管县原平市1.6亿元外,全市新增债务为30.7亿元。根据我市实际,市本级拟留用10.8851亿元,占2018年新增债务的35.46%;转贷各县、区19.8149亿元,占2018年新增债务的64.54%,重点用于脱贫攻坚13.7528亿元、土地储备2.4亿元、三大旅游公路建设2.9亿元、政府外债转贷0.7621亿元等方面。

  市本级拟留用的10.8851亿元中,一般债券1.8851亿元,拟用于五台山机场项目0.6亿元,忻一中北校区建设0.35亿元,忻州市城乡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政务中心建设资金0.55亿元、新长征商厦资金0.11亿元、云中河景区二期工程资金0.14亿元、消防培训基地工程资金0.1351亿元”;专项债券9亿元,拟用于原大高铁5亿元,土地储备4亿元(包括开发区土地储备项目)。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从上半年收支情况和收入预计看,后期收入组织工作中依然存在一定困难,支出进度考核压力呈增长趋势,但也存在不少积极因素。一是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加上下半年假日消费因素促进,消费贡献预期增长;二是港口煤炭存量维持在较低水平,加上季节性因素促进煤炭消耗增加,煤炭价格和销量有望小幅增长;三是前半年财政收支运行平稳较好,为后期预算执行奠定了较好基础。为保证顺利完成年度收支预算,各级财政部门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和人大监督下,积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保增长。加强收入组织,发挥“金税”三期功能,加强治税力度和欠税管理,尽力减小上年度非即期收入基数较大对本年税收增长形成的压力。积极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及时获取最新产业政策、扶持计划、奖补措施、资金管理等信息,做好资金争取、库款调度等工作。同时充分借力减税降费等积极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释放企业活力;全力落实中央、省、市实行积极财政政策各项决定,帮扶企业生产,稳定基础税源。

  二是抓支出。继续做好支出进度通报等工作,从主观上提高预算单位支出执行的积极性。建立项目支出进度通报和负责人约谈制度,积极加快项目支出进度,提高财政资金运行效率。在合法合规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简化支付审核的方法,疏通支出流程,加快支出进度,确保一般支出进度序时达标,脱贫攻坚、重点项目等支出进度适度超前。

  三是防风险。做好收入预测和库款管理工作,优先保障市委、市政府既定工作,确保脱贫攻坚等重点支出资金需求。加强预算执行监督,不断提高预算约束力,坚决杜绝挤占挪用专项资金、寅吃卯粮等现象发生。严格落实新《预算法》,加强债务管理,严控债务规模,严防债务风险。

  四是促转型。高度关注经济形势,密切监测企业运行状况,积极做好各项扶持企业、民营经济组织转型发展的政策落地工作;密切关注中央扶持中西部发展的各类政策动态,抓住当前的政策机遇,主动做好项目储备和申报,在高效对接上级政策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全市财力,助推全市转型升级、跨越发展;持续推动PPP发展,挖掘金融企业对地方经济的贡献能力;研究出台鼓励传统企业挖潜改造政策,加快企业转型发展,加速推动新产业落地,缩短新旧动能接续时间。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全国经济发展出现了企稳向好的趋势,但人民群众对财政资金保障期望值很高,做好财政工作,实现预算目标,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全力贯彻新《预算法》要求,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主动接受市人大常委会监督,落实楼阳生省长“紧日子、保基本、调结构、保战略”工作要求,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更好发挥财政职能,为推动我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促进全面脱贫及社会和谐稳定和全面小康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附件:
  1、2017决算公开.xls
  2、2017年度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