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财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专题 > 双随机一公开

关于印发2020年 “双随机、一公开”内部抽查检查实施方案

  时间:2020-12-14        大    中    小     

  按照12月3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报送“双随机、一公开”考核资料的通知》,根据王月娥副市长的指示要求,市场监管领域各部门要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考核指标,马上开展本单位内部“双随机”抽查工作,并制定抽查计划和出台实施方案,将检查后的结果录入监管平台,现将制定抽查检查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市场监督管理念和方式的重大创新,是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举措。各行政执法人员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强化统筹协调,严格执行抽查事项清单,稳步有序推进本地区、本部门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将部门联合抽查成为各地部门间协同监管的主要方式,实现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

  二、工作目标、具体检查方案

  (一)检查内容:

  市财政局检查内容:对从事会计代理记账机构的检查:(1)对中介机构从事会计代理记账业务开展情况的行政检查;(2)对各单位委托中介机构从事会计代理记账业务的行政检查;(3)对中介机构是否取得代理记账资格从事会计代理记账业务的行政检查。

  (二)检查时间:抽查起止时间为2020年12月3日-2020年12月14日开展。

  (三)检查方式: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市财政局内部抽查检查,抽查频次不低于15%;抽查1次,抽查对象范围为会计代理记账机构,检查对象为系统随机抽取企业、执法人员为系统随机匹配,采取合理的方式实施抽查检查。

  三、依据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

  对从事会计代理记账机构的检查依据为以下:

  (1)对中介机构从事会计代理记账业务开展情况的行政检查依据为以下:《代理记账管理办法》(2019修改) 第3、17、26、27

  (2)对各单位委托中介机构从事会计代理记账业务的行政检查依据为以下:《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2017修改)第36

  (3)对中介机构是否取得代理记账资格从事会计代理记账业务的行政检查依据为以下:《代理记账管理办法》第2、3、6,《山西省会计管理条例》(2011修订)第32。

  四、工作要求

  抽住的执法人员请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抽查检查任务,并留取检查照片素材,汇总有关工作情况、如实填报有关报表,并将检查结果、处理意见、照片资料等,12月4日之前向法规税政科报送,法规税政科汇总后向市场监督管理局汇报并向社会公示。

  附件:《关于报送“双随机、一公开”考核资料的通知》

        《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

                               忻州市财政局

                              2020年12月3日

附件:
  1、2020年内部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