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财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财政动态

2019年忻州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20-01-28        大    中    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相关工作的通知》(忻政办发电[2020]1号)要求,特向社会公布我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五部分组成。数据统计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电子版可在忻州市财政局网站查阅。

  一、概述

  2019年,市财政局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充分利用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布财政政策和财政信息,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为提高财政工作透明度,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扎实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公开机制。市财政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派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各科室信息员队伍,及时报送本科室工作动态信息,经严格审查后对外公开;二是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公开内容。制定了《忻州市财政局政务公开主动公开制度》、《忻州市财政局依申请公开制度》等工作制度,对公开内容、形式、程序、要求、保证措施等都做了明确规定,坚持依法、全面、真实进行公开,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持续有效地开展;三是拓展公开思路,创新公开形式。我局除了通过门户网站、报刊媒体、政务信息触摸屏等方式进行信息公开外,还通过忻州市财政局政务新媒体适时公开政务信息,拓展了政府信息公开途径,受到大众好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政府信息通过局机关内外网、财政局网站、电子显示屏、财政局微博,微信公众号进行公开,充分利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互融互补、相得益彰的优势,为我局对外宣传提供便利。据统计,2019年我单位制作规范性文件4件,在局网站发布信息1164余条,点击量累计已达10余万人次。在忻州财政微博、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193余条,关注人数持续上升,目前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21  

21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49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799 

14894.2(万元) 

  (一)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9年,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进程。以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为重点,全面推进各类财政信息公开工作。

  (1)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情况。严格按照建立公共财政体制要求,进一步加强预算编制的透明度,切实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在规定时限内,在我局网站公开了2019年市本级政府预算及2018年市本级政府决算。公开内容进一步细化和全面,包括忻州市市本级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2018年忻州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政府性基金预决算、国有资本经营预决算、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市对县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分地区预算等报表以及忻州市市本级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和增减变动情况等。

  (2)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情况。随着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制度的不断细化,工作机制的不断完善,我市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不断提升,采购当事人主动公开信息的意识逐步增强。按省厅要求,依托山西政府采购网作为采购信息发布平台,基本实现了政府采购项目全过程信息公开,有效提升了采购的透明度,努力培育公开、透明、有序、竞争的市场经济秩序。据统计,2019年全市政府集中采购项目1799项,涉及金额14894.2万元。

  (3)加强提升服务,回应社会关切。在我局网站开设了“局长信箱”、“在线咨询”栏目,增强了网站作为政民沟通渠道、为民解疑释惑的服务能力。全年积极回应解答社会关切事项,及时答复留言30余次,均按要求办理,群众均得到了满意的答复。

  (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1)按照规定做好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在财政局网站设立预决算公开专栏,集中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对公开内容进行分级分类,方便公众查阅和监督。

  (2)在脱贫攻坚领域。围绕深入实施精准扶贫,加大扶贫政策、扶贫对象、帮扶措施、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力度。全年共发布扶贫资金类信息23条。

  (3)及时公开、定时更新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及时公开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全年共发布减税降费类信息27条。

  (4)推进全市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公开情况。每月定期在财政局网站“财政数据”专栏公开全市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效益指标情况:主要包括累计营业总收入、累计营业总成本、累计实现利润总额、上交税费的同比增减变动情况、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变动情况。

  (5)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及时向社会公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动态调整情况。公示采购代理机构监督检查处理决定书21条,采购投诉处理决定书4条、会计专项检查1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度,我局按要求对各类财政信息依法依规作了充分公开、公示,没有申请人提出信息公开要求,故没有此类信息公开情况发生。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全年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工作引发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9年,我局着重在加大财政宣传力度和完善信息公开平台上下功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社会公众的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各部门(单位)主动公开预决算信息的意识不强、时效性差等问题仍然不同程度的存在;二是重点领域的财政信息公开范围、公开内容仍需进一步加强;三是对重大政策的解读能力水平还有待提升。

  针对这些问题,2020年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提升主动公开的意识,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二是全面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对财政预决算、政府债务、扶贫资金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通过在网站开设专栏等形式进行集中发布,切实提升公开的质量。三是加大培训力度,提升解读宣传财政政策的能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让更多的群众关心、理解、支持财政工作,为我市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忻州市财政局

2020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