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财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财经要闻

省财政厅以制度建设推进财政票据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24-02-18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财政厅

  山西省财政厅将财政票据制度建设作为狠抓落实提高执行力的重要内容,真正践行“靠制度管人、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理念,财政票据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一、用票行为更加规范。一是紧随政策文件规范收费项目和标准。二是重新核定了全省75家高校学费项目标准及24个评审费项目标准,在票据系统中重新维护,规范了收费行为。三是及时核销财政票据并提出整改意见。针对用票单位开具不规范、错用票种、重复收费等用票行为,在核销财政票据时相应提出整改意见,要求用票单位按照整改意见整改,做到核销票据的“及时性”“准确性”。

  二、监管力度有效提升。一是通过明确《财政票据管理职责分工》,明确了职责分工,加强了内部管理,从制度上加强了票据监管。二是通过公示《票据室工作制度》,提高财政票据工作的透明度,提高公众对财政票据工作流程的“信任度”和“监督力”。三是通过升级财政电子票据数据动态监控功能模块,实现分行业、分票种、分时段数据信息全景式动态展示,加强了对票据工作的监管力度。

  三、服务体验大力优化。一是梳理了《财政票据热点问题问答》《财政票据工作流程》和《财政票据政策库》等,提高公众对财政票据工作流程的“知晓度”和“熟悉度”,让财政电子票据“深入人心”“深得人心”。二是整合优化外网“山西财政电子票据查验平台”界面,简化了办事流程、查票更加方便快捷。真正遵循“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原则,实现了“数为民用”“数为财用”。三是增派2名工作人员,做好财政电子票据核销、下发和领用证办理等工作,票据核销周期由10天缩短到5天,大大提高了核销效率。同时能更高效联络用票单位,快速接听服务热线,积极处理票据工作的“堵点”和“痛点”,提高了办事效率、优化了服务体验,促进财政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