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财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财经要闻

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加力提质增效——访山西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常国华

  时间:2024-02-09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财政厅

 

  深入推进省以下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用好合理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用作资本金范围的政策。发挥政府投资带动放大效应,多渠道解决资金难题。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一般性支出,兜牢基层“三保”底线……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对2024年全省财政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全省财政部门将如何聚焦高质量发展,落实好积极财政政策?2月1日,山西日报记者采访了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常国华。

  常国华说,新征程上,全省财政部门必须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主动牵头承担关键性、长远性政策制定,着力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内生动力持续增强、社会预期持续改善、风险隐患持续化解。要抓住关键、把好力度,准确把握“适度加力”“提质增效”的内涵要求,适度扩大财政支出规模,强化与其他宏观政策协同联动,把同样的钱花出更大的成效。

  2023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财政部门靠前发力,主动担当,交出了圆满答卷。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479.15亿元,增长0.7%,在前两年高增长基础上继续实现正增长,2022年、2023年两年平均增长10.8%;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6351.17亿元,增长8.1%,为我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事非经过不知难,路须蹚过方为新。

  常国华指出,当前,随着国家治理水平和政府管理效能的不断提升,财政改革发展呈现出任务体量加大、点多面广线长的特点,需要我们聚焦“优化管理、提升效能”命题,加强对财政工作的规律性认识。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省财政部门将加大宏观调控力度,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加力、提质增效,落实好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提高财政资金绩效,落实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部署,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

  “按照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部署,全省财政部门要高质量打好‘发展五仗’。”常国华说,收支管理是财政工作的核心,所以首先要抓收支保平衡,打好财政平稳运行“关键仗”。即高质量强化财源建设,进一步推动国家延续实施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持续落地见效,动态掌握经济税源底数和结构分布情况,及时关注重点税源和新增税源企业经营状况,帮助解决发展问题,保持税源稳中有增。高标准强化收入组织,科学开展收入形势分析研判,及时查找收入组织主要风险点和增收潜力点。健全完善上下联动、横向互动、多方协作的收入共治机制,全过程、全环节抓好收入组织。要高水平做好支出管理,在小钱小气上,坚持量入为出、可压尽压,党政机关习惯过紧日子;在大钱大方上,要深化零基预算改革,持续加大财政资源统筹力度。此外,要高效率争取中央支持,为我省转型发展加油助力。

  作为要素保障部门,服务保障重大战略始终是财政义不容辞的责任使命。常国华说,第二仗就是保战略促发展,打好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主动仗”。要把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着力服务经营主体,持续加强财金联动,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把支持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作为塑造发展优势的着眼点,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推动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要把稳投资促消费作为扩大有效需求的支撑点,加快拉动经济回升向好。围绕产业转型、能源革命、科技创新、城乡建设、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谋划储备一批好项目,管好用好专项债券,发挥好政府投资撬动作用等扩大有效益的投资。同时,落实好国家及我省恢复和扩大消费的系列政策,积极支持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研究出台扩大消费政策,激发有潜能的消费。要把支持生态环保作为推动绿色发展的关键点,培育绿色低碳转型内生动力,倾力支持“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健全生态文明制度机制。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2023年全省民生支出5001.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8.8%,增长7.2%,增支337.2亿元。常国华说,第三仗是兜底线增福祉,打好全省民生事业“保障仗”。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全力支持办好省政府民生实事。

  “第四仗是增投入促协调,打好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整体仗’。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大衔接资金投入力度。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坚持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牵引,加大资金统筹力度,支持抓好‘三农’工作。支持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支持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健全一体化发展协调机制,推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治理体系高效协同联动。”常国华表示,财政既是发展和安全的重要基础,也是重要保障。所以第五仗就是守底线保安全,打好防范化解风险“阻击仗”。

  财政管理是财政部门的主责主业。常国华强调,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将坚持种好“责任田”,干好“分内事”,持续优化基础管理,提升财政治理效能。同时,勇于自我革命,纵深推进财政部门全面从严治党,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财政干部队伍。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常国华表示:“时代出题目,发展做文章,担当交答卷。全省财政部门将解放思想、坚定信心,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奋力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