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财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财经要闻

财政部召开全国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时间:2024-02-09        大    中    小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2024年2月2日,财政部召开全国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总结财政部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析财政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形势,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蓝佛安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组长、财政部党组成员杨国中就做好2024年财政纪检监察工作作部署。

  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创造性地提出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标志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指引百年大党开辟了自我革命的新境界。财政部门各级党组织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深刻领悟这一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准确把握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会议指出,2023年财政部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统筹推进主题教育、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和纪检干部队伍教育整顿;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要求,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持续深化纠治“四风”;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打造忠诚干净担当财政干部队伍,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 

  会议要求,财政部门要时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坚持教育与监督并重,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不断把财政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引向深入。要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不折不扣把党的领导贯彻到财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自觉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理念、找思路、找方法、找举措。要在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上持续用力、纵深推进,进一步规范财政权力运行,切实管好用好财政资金。要突出常态长效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释放出不松劲、不停步,对“四风”问题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的强烈信号。要用好纪律这把管党治党“戒尺”,一以贯之加强纪律建设。要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营造崇廉拒腐的良好风尚。 

  财政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财政部机关各司局、在京部属各单位、归口管理基金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各地监管局、京外部属各单位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财政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财政局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参加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同志到会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