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财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财经要闻

省财政厅发挥绩效评价导向作用推动公共文化领域资金财力下沉

  时间:2024-01-29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财政厅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强化财政支出绩效,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有效督导全省各级不断夯实经费投入责任,从2021年起,山西省财政厅已连续三年对上一年度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了绩效评价。评价对象为11个地市、6个体制管理型省直管县财政部门和山西省文旅厅、山西省广播电视局、山西省文物局、山西省体育局等省直部门。目的是跟踪监督上一年度各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核查以前年度绩效评价中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建立长效机制,及时总结经验和发现问题,为下一年度经费投入、分配和使用管理提供重要参考依据,全面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经过连续三年绩效评价,各省直部门积极落实问题整改要求,资金使用不规范的问题得到有效整改。各地市积极贯彻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相关制度,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努力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各县(区、市)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重视度逐年加强,积极履行本级经费投入责任,支持本地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据统计,2020—2022年,全省县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资金投入实现了三连增。县级资金投入的逐年增长,有效保障了山西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实施。 

  此外,考虑到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短板弱项主要在基层,为持续支持基层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省级逐年加大对市县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资金转移支付力度,推动财力下沉基层,将更多的中央及省级资金投入基层文化建设。2023年12月,山西财政提前下达2024年中央及省级专项资金46504万元,用于支持构建高效便捷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其中补助市县资金41830万元,占到8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