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财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财经要闻

山西财政六举措促进2020年资产管理工作新成效

  时间:2020-05-06        大    中    小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2020年,山西财政资产管理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三篇光辉文献”精神和山西省委省政府总体思路和要求,围绕财政中心工作,不断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强化“改革为要”助推国资国企改革向纵深发展,坚持“创新为上”促进全省财政资产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抓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落实。早谋划早布置2019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编报工作,加强相关编制部门、处室间的沟通联系,认真做好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的整改落实,实现2020年县级政府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全覆盖。

  二是抓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督促省级各主管部门和市县财政部门贯彻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产保障政策。强化国有资产管理基础信息工作和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日常监管,做好科研院所改制、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培训疗养机构改革等的国有资产管理工作,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完整。

  三是抓国资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会同有关部门推动“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厂办大集体改革、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等剥离工作,完成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清算、绩效评价整改,妥善做好处僵治困。积极开展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适时印发《山西省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全力保障特困企业离休人员、建国前参加革命的老工人等有关待遇落实。

  四是抓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加强省属企业国有资本收益监缴入库。加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统筹力度,将省本级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比例统一提高至30%,将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的30%部分按规定调入一般公共预算。落实省属企业“腾笼换鸟”项目股权转让收入在政府和企业间的分配。

  五是抓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密切关注宏观经济运行和重点行业发展态势,强化国有企业月报及决算数据的质量审核,提升国有企业月报的报送质量,加强对重点行业和重要指标研究分析,密切追踪探究经济形势环境变化对企业经营及上缴税金的影响,为财政决策服务。

  六是抓党的建设。加强理论学习,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三篇光辉文献”、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强化支部建设,坚决贯彻“一岗双责”,压实支部书记党建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内控管理,持续深化纠治“四风”,筑牢思想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