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财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财经要闻

山西省:启动“两步申报”通关改革 实现申报到放行“秒通”

  时间:2019-12-04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财政厅

  2019年6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继续简化一体化通关流程,实施进口概要申报、完整申报‘两步申报’通关模式改革,大幅压缩通关时间”。日前,太原海关向海关总署申请“两步申报”试点获批,11月11日起在晋阳海关、太原机场海关率先开展试点,今年年内将在山西省全面实施。

  在“两步申报”通关模式下,企业将105个申报项目分为两步分别申报。第一步概要申报,对于不涉及进口禁限管制、检验或检疫的货物,企业只需申报9个项目,确认2个物流项目;对涉及进口禁限管制、检验或检疫的,分别增加申报2个和5个项目,应税的须选择符合要求的担保备案编号。如果货物不需查验,即可提离;涉税货物已经提交税款担保的,或需查验货物海关已完成查验的,也可以提离。第二步完整申报,企业在规定时间内补充申报其他项目,办理缴纳税款等通关手续。

  与现有申报模式相比,“两步申报”主要有四点不同:一是“时点申报”变为“过程申报”,企业不必一次性填报完整,而是根据掌握的信息分步填报,概要申报环节仅申报“9+2+N”(申报9个基础项目、确认2个物流项目,如果涉证、涉检分别补充相应申报项目),其它项目再完整申报补充;二是货物提离加快,第一步概要申报后,如果货物不需要查验,即可将货物提离海关监管场所;三是税收担保创新,依托社会信用体系,建立概要申报的担保制度,高级认证企业可向海关申请免除担保;四是监督管理理念转变,秉承“告知承诺制”,企业在概要申报自行确认是否涉证涉检涉税,这一确认行为视同企业向海关做出守法承诺。

  “两步申报”在我省顺利实施,将进一步满足企业对进口货物快速通关的需求,提升口岸通关效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山西本土企业“买全球”带来切切实实的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