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财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财经要闻

省委第五巡视组向省财政厅党组反馈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情况

  时间:2019-10-14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财政厅

  根据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安排,8月26日上午,省委第五巡视组对省财政厅党组反馈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情况反馈会议在省财政厅机关召开。会上,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孟萧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省委第五巡视组组长李曾贵反馈了巡视意见,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武涛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4月23日至6月28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省财政厅党组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牢牢把握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的再监督工作定位,聚焦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深入开展监督检查。

  省委第五巡视组组长李曾贵指出,近年来省财政厅党组注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围绕贯彻党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加大扶贫资金投入,推动涉农资金整合,逐步健全财政政策支撑体系,推进定点帮扶,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财政支撑作用。巡视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不够深入;聚焦财政扶贫主责不够,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有差距;落实中央、省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够有力;履行监管责任不到位,扶贫资金存在风险隐患;监督责任弱化,检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不力;驻村帮扶工作打折扣,扶贫扶智扶志统筹推进不够。

  李曾贵提出六点整改意见: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全力推动财政扶贫政策落实落地。二是扛稳压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各级扶贫资金各环节全过程的责任体系,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财政政策倾斜力度,扎实开展常态化的监督检查。三是切实履行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完善财政扶贫政策体系建设,用足用好财税政策工具,加强对扶贫资金及扶贫项目全过程的动态监控,推动财政扶贫政策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四是切实落实监督责任。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强化资金监督,扎实推进问题整改。五是扎实推进定点帮扶工作。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建立健全扶贫长效机制,配强扶贫工作力量。六是做好问题线索处置工作。

  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孟萧强调,省财政厅一要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契机,推动解决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二要扎实有力推进巡视整改。切实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统筹各方资源在整改落实上集中发力,真正形成各方联动抓整改的良好局面。对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要依规依纪依法处置。三要认真落实整改任务。整改过程要置于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之下,严肃问责、精准问责,典型问题要通报曝光,推动巡视整改、巡视反馈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武涛表示,省委第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肯定了财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效,严肃负责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明确具体地提出了整改意见,省财政厅对巡视整改意见不做选择、不搞变通,深度整改、全面整改、系统整改,更好把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方针政策落到实处。

  武涛强调,省财政厅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一要切实增强整改工作的责任感。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加强和改进财政工作的有效手段,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履行好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体责任。二要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坚决落实巡视整改要求。逐条研究梳理巡视反馈的问题和建议,细化分解为明确具体的整改任务。夯实整改责任,逐项抓好落实。构建长效机制,持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三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扎实做好今明两年财政扶贫工作。进一步抓好脱贫攻坚投入保障,完善财政脱贫攻坚政策,推进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全面加强财政扶贫资金监管,切实强化定点帮扶工作。不断巩固提升整改成效和财政脱贫攻坚工作,坚决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

  省委第五巡视组有关同志出席会议,省财政厅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厅属各单位和派驻机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厅驻和顺县李阳镇包扶工作队干部代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