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财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财经要闻

省财政厅深入调研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助力乡村振兴工作

  时间:2019-09-10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财政厅

  为深入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据我厅《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深入开展调研的有关要求,7月18日至19日,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安晓飞带队赴襄垣县、壶关县就如何发挥财政资金引领作用,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进行专题调研,调研组先后听取了襄垣县、壶关县有关财政资金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的汇报,同相关部门、乡镇、村两委和涉农企业进行了座谈,走访了涉农企业、专业合作社和农户,考察了重点农业项目的实施情况,切实推动主题教育活动落细落实。

  襄垣县是全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县,调研组深入襄垣县上马乡钓鱼风情小镇、万亩花海等地,认真查看产业发展、垃圾处理、农村改厕、农村污水处理等,详细了解农村综合改革试点进展及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资金投入等情况。

  壶关县是我省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美丽乡村和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试点县,调研组一行深入到壶关县岭东村、凤凰山庄、常平温泉小镇等地,实地查看了村级集体经济、乡村旅游、财政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情况。

  通过调研,安晓飞副厅长指出:要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市关于“三农”和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目标,不断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工作;要贯彻落实好7月15日我省在大同召开的全省攻坚深度贫困推进乡村振兴现场会议精神,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要加强财政对农业保险的支持力度,不断寻求探索涉农保险补偿机制,为农业农村发展提供扎实的金融保障;要加强财政资金对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的支持,不断深化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服务,使得金融活水真正流到百姓的田间地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