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财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财经要闻

山西财政以项目支出定额标准建设为抓手不断深化预算管理改革

  时间:2019-08-12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财政厅

  为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化和精细化水平,近日,省财政厅制定出台了《省级财政项目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省财政厅在《实施方案》中强调,项目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建设的总体要求以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为指导,贯彻落实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有关要求,按照山西省改进预算工作的总体部署,加快建立起内容完整、结构优化、定额科学、程序规范、修订及时的财政项目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充分发挥定额标准在预算管理中的基础支撑作用,促进省级项目支出预算编制的规范、标准和科学,提高财政预算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和透明化水平。

  省财政厅对省级项目支出定额标准体系的建设任务予以明确。一是建立项目支出定额标准体系框架,主要包括项目支出定额标准、项目支出定额标准体系、项目支出定额财政标准和省级项目支出定额标准体系;二是加快推进经费补助类项目通用定额标准的制定,提高经费补助类项目预算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水平;三是积极开展专用定额标准和部门内部标准制定,研制并发布一批关键环节的专用定额标准,充实省级本级项目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四是完善资产管理标准体系,形成与部门履行职能相适应的资产配置标准体系、资产更新和报废标准体系和资产耗费标准体系;五是强化项目支出定额标准的应用,在编制项目预算时要依据项目支出定额标准进行测算编报,并详细列明预算测算过程和采用标准,加强项目支出定额标准的有效应用。

  为加快项目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建设工作,省财政厅确定了“分步实施、稳步推进”的实施计划,按照顶层设计和试点阶段、全面推进阶段、完善提高阶段“三步走”,并要求省直部门特别是预算资金量较大的部门指定机构专门负责此项工作,积极开展专用定额标准和部门内部标准建设工作。同时,明确各单位可由财务人员、业务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专家等组成标准工作组,推进项目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建设工作,也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部分工作委托给行业协会、中介组织等专业机构承担,保证项目支出定额标准制定的科学性、合理性、权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