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财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财经要闻

亚行贷款山西能效和环境改善项目荣获亚洲开发银行2016年度最佳表现贷款项目

  时间:2018-01-03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财政厅

  2017年12月4—5日,2017年度亚洲开发银行国别项目检查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我省亚行贷款山西能效和环境改善项目被评为2016年度最佳表现贷款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0.6亿元,其中亚行贷款1亿美元,包括晋中市、沁县、黎城县、中阳县和柳林县的五个子项目。截至目前,项目已完成84.8%的实施任务,预计在2017年12月底前全面完成项目建设。

  项目投入运行后,取得以下三方面效益:一是社会效益,据不完全统计,项目的建设为项目区提供了约25230个就业机会,新增集中供热面积达634万平方米,约22.4万居民得到了稳定可靠的供热服务。项目设施的运行新增了230个固定就业岗位,此外,约2300名贫困人口还享受到了供热费减免。二是经济效益,2014—2016年,四个集中供热项目实现的合计供热收入分别为5060万元、7574万元和10440万元;与此同时,项目可提高供热设施的能源利用效率,2014—2016年,项目节约的燃煤分别为4189吨、8759吨和25987吨。三是环境效益项目的建设严格执行国家、省和地方政府的环境法规、标准与程序、亚行的安保政策以及环境影响报告和环境管理计划规定的环保措施与监测要求。集中供热设施的运行在项目区已产生了正面的环境作用。环境监测结果显示,在2014年、2015年和2016年采暖季,项目对改善项目区空气质量做出了预期的贡献,项目区II级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增加了15%—20%。

  省财政厅在项目筹备过程中积极指导推动,项目策划包装、列入国家备选、可研批复、资金报告批复、贷款谈判等环节仅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比常规项目缩短了3年,是全国唯一的在一年内完成前期准备工作的项目。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省财政厅先后出台了《亚洲开发银行山西省能效和环境改善项目财务管理办法》、《会计核算办法》和《提款报账办法》等制度;加强项目管理,对每一个子项目办都进行了采购和财务管理培训,为管好、用好贷款资金,确保项目按期、按质完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