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财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法规 > 政策解读

财政部会计司有关负责人就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代理记账工作的意见》

  时间:2024-01-23        大    中    小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财会监督、严肃财经纪律的决策部署,提高代理记账工作水平,促进行业健康发展,近日,财政部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代理记账工作的意见》(财会〔2023〕26号,以下简称《意见》)。财政部会计司有关负责人就《意见》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请问出台《意见》的背景及意义是什么? 

  答: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严肃财经纪律、将财会监督纳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等作出重要指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2023年,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对加强代理记账行业执业质量监督,发挥中介机构执业监督作用提出明确要求。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代理记账工作,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是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发挥好代理记账机构执业监督作用的重要保障。 

  二是维护会计服务市场秩序,提升会计信息质量。代理记账机构是服务中小微企业成长发展的重要专业力量。但目前行业中存在的规范化水平不高、会计信息质量低下、企业守法意识淡薄等问题,以及无证经营、低价竞争等乱象,严重阻碍了行业发展,损害了代理记账机构发挥好执业监督作用、履行好会计服务职责的根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代理记账工作,确保代理记账机构独立、客观、公正、规范执业,是规范会计服务市场秩序,提升会计信息质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 

  三是推动代理记账机构转型升级,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全国代理记账机构管理系统数据,我国现有取得行政许可的代理记账机构超过10万家,从业人数达到30万人,代理服务客户数超过600万家,年营业收入实现300亿元。代理记账行业快速发展,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但仍停留在粗放式发展阶段,缺少具有一定规模的品牌龙头企业,小而散的机构分布结构既增加了监管难度,也不利于行业发展壮大。同时,随着新技术、新经济、新业态不断涌现,传统代理记账机构业务模式受到一定冲击。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代理记账工作,推动代理记账机构转型升级,有助于促进行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问:《意见》起草发布经历了哪些过程? 

  答:2023年2月《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印发后,我们即启动了《意见》的研究制定工作,开展了系列专题调研,起草了《意见》讨论稿,并在征求相关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征求意见稿。 

  2023年9月14日,我们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代理记账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财办会〔2023〕22号),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共收到书面反馈55份,合计反馈意见69条。反馈意见总体认为,《意见》符合新时代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和代理记账行业实际发展需求,对加强代理记账行业监督管理、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作用,有助于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我们对所有反馈意见进行了认真梳理,并充分吸收采纳。在反复研讨、组织专家集中论证的基础上,对征求意见稿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送审稿并于近期正式印发。 

  问:《意见》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意见》主要包括五个部分,以加强代理记账工作闭环管理为出发点,围绕“牢基础、强监管、促发展”三个方面,提出35条具体举措和6条保障措施。一是总体要求,明确新时代代理记账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与工作目标。二是进一步健全法治体系,包括健全完善法律规章制度、制定实施行业执业规范等方面共7条具体举措。三是加大监督管理力度,包括进一步加强行政监督、发挥行业协会自律监督作用、提升信用监管效能等方面共13条具体举措。四是促进高质量发展,包括提高数字化服务水平、加大行业人才培养力度、强化政策引导、加快转型升级等方面共15条具体举措。五是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协同机制、强化队伍建设、做好宣传引导等方面提出6条保障措施。 

  问:如何做好《意见》的贯彻落实工作? 

  答:《意见》是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的重要制度安排,也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代理记账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各级财政部门作为代理记账工作主责部门,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积极会同有关单位推动《意见》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一是做好宣传引导。通过新闻媒体、会议培训等多种方式,加强对《意见》的宣传解读与舆论引导,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为代理记账工作营造良好环境。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根据《意见》部署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统筹协调,结合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和具体举措,并有力有效推动落实。三是夯实工作基础。建立完善部门间协同机制,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加快推动信息化建设,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有力保障。四是加强督促指导。财政部将适时对各地区贯彻落实情况开展调研和督导,合力推动《意见》落地落实。